野生黑木耳有毒吗?树上的木耳怎么判断能不能吃?

2022-08-01 16:08:26    来源:太原热线    

野生黑木耳有毒吗?

实际上野生黑木耳是没有毒的,只是生长在野外而已。

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又是我国传统的保健食品和出口商品。它的别名很多,因生长于腐木之上,其形似人的耳朵,故名木耳;又似蛾蝶玉立,又名木蛾;因它的味道有如鸡肉鲜美,故亦名树鸡、木机(古南楚人谓鸡为机):重瓣的木耳在树上互相镶嵌,宛如片片浮云,又有云耳之称。人们经常食用的木耳,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腹面平滑、色黑、而背面多毛呈灰色或灰褐色的,称毛木耳。

树上的木耳怎么判断能不能吃?

有毒有污染的树上长的木耳不能吃。木耳是真菌类食物,是寄生在腐、朽木上生长的,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都来源于所寄生的树木,如果树木有毒,那么木耳的生长过程多多少少都会吸收树上的毒素,比如樟树上的木耳就不能吃。所以在采木耳时也要看是什么树种,不要乱采乱食。

木耳又叫云耳、桑耳,是我国重要的食用菌,有广泛的自然分布和人工栽培。木耳质地柔软,口感细嫩,味道鲜美,风味特殊,而且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现代营养学家盛赞其为“素中之荤”。木耳的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其极其丰富的铁、维生素K含量。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