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弟子中最擅长做生意的是哪个人?孔子四大弟子是谁?

2022-08-17 13:24:45    来源:太原热线    

孔子弟子中最擅长做生意的是哪个人?

1、孔子徒弟当中擅长做生意的是子贡。

2、子贡,名端木赐,很有口才,在《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中对子贡的才干有生动描述。在齐人侵鲁,社稷之忧的危局下,孔子派子贡出使列国,子贡巧妙把握了当时微妙的国际形势,借力打力,四两拨万斤,最终整个改变了诸侯格局。所谓“故子贡一出,存鲁,乱齐,破吴,强晋而霸越。子贡一使,使势相破,十年之中,五国各有变。”,赵平原君称赞毛遂“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其实与子贡相比,毛遂只是个鲁莽的匹夫,援赵也只是个简单任务。子贡后来经商致富,《史记.货殖列传》记载,“鬻财于曹、鲁之间,七十子之徒,赐最为饶益。”,“结驷连骑,束帛之币以聘享诸侯,所至,国君无不分庭与之抗礼。”所以后来商人很多都挂一牌匾,端木遗风,来表明经商并非末流。

孔子四大弟子是谁?

孔子的四大弟子分别是:大弟子颜回、二弟子子路、三弟子子贡、四弟子曾参。

孔门十哲指的是孔子门下的十位学生(颜子、子骞、伯牛、仲弓、子有、子贡、子路、子我、子游、子夏)的合称,受儒教祭祀。

《论语.先进》载,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子路;文学:子游、子夏。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