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硬板床能拯救腰?医生强烈呼吁不能睡硬板床

2022-09-07 10:4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看来,睡硬板床能保护腰部,减轻腰痛,所以不少中老年人坚持睡硬板床,在床板上仅铺上一层床单。然而,医生强烈呼吁不能睡硬板床,以免加剧腰部损害,反而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睡硬板床真的能拯救腰吗?

正常情况下腰椎呈现生理性前凸。在硬板床上平躺时,臀部和腰背部成为支点,使得腰部持续处于悬空状态;由于重力作用,造成腰部肌肉和韧带疲劳,久而久之损害腰椎,加重腰痛症状,左侧卧或右侧卧也是如此。另外,身体消瘦者睡硬板床时可损害骨盆骨头突出处皮肤,特别是活动不灵便的老年人易出现压褥疮。由此可见,腰椎退变老化者、腰痛者均不能睡硬板床。

怎样硬度的床垫适合腰部?

中等硬度的床垫适合腰痛患者,躺在床上时能支撑腰部,避免腰椎悬空,维持腰椎正常的生理曲度。床垫厚度遵循3:1的原则,举例子来说,床垫的厚度约3厘米左右,用手按压后陷下1厘米。

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该如何选择床垫?

1、婴幼儿

婴幼儿的脊柱比较软,呈现一条直线,推荐稍微硬点的棕榈床垫,床垫上铺一层软垫,能提升舒适度。若选择婴儿床,需保证床垫大小合适,防止床沿有空隙而使得四肢或头部卡入其中,从而发生意外。

2、青少年

从6岁左右身体慢慢的发生变化,脊柱易变形,推荐软硬适中的双面床垫,一面是棕榈垫,一面是乳胶垫;15岁后骨骼慢慢的成熟,应更换为弹簧床垫,这样能支撑脊椎。

3、上班族

伏案工作者、经常加班熬夜者易出现颈椎酸痛,因此推荐质地柔软且舒适的乳胶床垫。一般乳胶床垫环保,透气性不错,能适应不同的睡姿,身体面积和床垫接触的较多,能减轻身体负担。

4、老年人

老年人应选择稍微硬的床垫,以便于翻身,棕榈床垫或弹簧床垫均可,能保护脊椎,均匀承托着身体。不过,普通的弹簧床存在一定的缺陷,易使得腰部和颈部持续处于紧绷状态,反而造成颈部和腰部酸痛,所以应选择独立袋装的弹簧床。

温馨提示

床垫并不是越大越厚就越好,关键是看床垫的承托性,因此应根据年龄和体重来选择承托性较好的床垫。不可盲目睡硬板床,特别是腰椎疾病患者更应该谨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