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英才计划”来了,湖南培养高校增至4所

2022-11-03 16:43:46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日前,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2023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英才计划”实施范围进一步拓展,培养高校由2022年的39所增至58所,覆盖25个城市。记者注意到,湖南新增了湘潭大学,加上继续实施计划的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高校共计有4所高校实施“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起共同组织实施,旨在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有效模式。根据方案,2023年计划选拔1700余名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知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

方案规定,“英才计划”导师原则上应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导师中推荐,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为主。参与高校根据工作计划推荐导师人选,省级管理办公室根据导师条件进行审定后,正式成为“英才计划”导师。

方案明确,每位导师培养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要对学生进行当面指导;充分利用高校科研平台和学术资源,通过参加学术讨论、听取学术报告、指导课题研究等方式培养学生,使学生真正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切实体验科研过程;对于兴趣爱好或科研项目属于交叉学科或边缘学科的学生可以推荐高校内部不同学科导师、不同实验室或校际间的合作共同培养;全国管理办公室将组织野外考察等综合性实践活动,选拔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国际竞赛或交流活动,与国内外优秀青少年、科学家进行交流,提高对世界科学前沿的认识,开阔国际科学视野。

根据方案,参与中学负责推荐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基础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参加报名。学生相应学科成绩排名应在年级前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5%。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报导师,并提交相应材料。省级管理办公室和高校联合对报名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创新潜质进行笔试、面试。学生通过面试后进入培养环节。

11月5日至20日,符合申报标准的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学科特长在网络工作平台申报并选报导师。“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周期为一年(2023年1月至12月),培养周期结束后,学生可报名参加下一年度的培养,导师将给予优先考虑。

(一审:余蓉;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