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首例生态环境领域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案办结

2022-11-10 15:52:02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被毁坏的林地。

近日,临武县检察院对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破坏林业资源造成生态环境损害案,向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修复生态环境,若不自行有效修复则需缴纳95万余元由相关部门组织代为修复;并承担破坏生态环境两倍惩罚性赔偿金60余万元及本案相关鉴定费用。诉讼请求均获法院支持。据悉,该案是郴州市首例生态环境领域惩罚性赔偿的公益诉讼案。

2012年4月,临武县某采石场与南强镇某村签订租山协议,办理了部分林地使用许可手续后开山采石。其间,采石场负责人越界开采、破坏林地被县法院以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刑罚。现任负责人为了获取非法经济利益,在明知未办理林地使用许可手续的情况下,采取相同方式,雇佣使用挖掘机等机械先后剥离地表植被,以露天爆破、机械化开采的方式超林地审批范围占用林地面积采石,前后导致共计75亩林地遭到破坏。经鉴定,森林类别为国家级公益林地,原植被已毁损,林业种植条件大部分遭到严重破坏,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遭受损失。

临武县检察院在今年5月受理本案后,通过阅卷、现场勘验、讯问有关案件当事人、分析本案证据发现,涉案采石场负责人超审批面积非法占用公益林地,其行为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另外,采石场负责人在明知未办理林地使用许可手续且在前任管理人非法占用林地已被判刑的情况下,仍然非法占用毁坏林地的主观故意明显,根据法律规定,应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以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的两倍计算。

林地对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洪水调蓄、碳固定、氧气提供、空气和水质净化、气候调节、物种保育等多方面具有重要的功能价值,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县检察院在依法发布公告、无适格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情况下,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让损害者担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