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像到底是什么动物?姜子牙的坐骑是四不像吗?

2022-11-14 07:56:20    来源:太原热线    

四不像是什么动物(俗称“四不像”,到底是个啥?)《封神演义》中,据说姜子牙的坐骑是“四不像”,它的角似鹿非鹿,头似马非马,蹄似牛非牛,尾似驴非驴,所以民间俗称“四不像”。

而我们现在所说的“麋”就俗称四不像,麋又通称为麋鹿,是我国的特产,生活区域有限,仅分布在华北、华东、华中等地。随着环境的变迁和过度捕猎,麋鹿开始在我国野外绝迹。

那么,姜子牙的坐骑“四不像”是不是麋鹿呢?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麋鹿被称作四不像,还有其他动物。在东北,驼鹿或驯鹿就被称作四不像;在南方,水鹿被称作四不像;还有不属于鹿科的苏门羚也被称为四不像。因此,“四不像”这一俗名并非专指麋,所以不能把称为“四不像”的动物都认为是麋。

然而,据考古发现,在新石器时代,我国大地上到处都是成群的麋鹿,从辽河到钱塘江畔,从汾河到东方滨海,都有发现麋鹿化石。周口店的“北京人”伴生动物中就有麋鹿,安阳殷墟也有麋角出土,这说明麋鹿自古以来就是华夏先民狩猎和豢养的动物。《孟子》里也有对麋鹿的记载。

据此,我们可以大胆猜测,姜子牙的坐骑应该就是麋鹿。姜子牙是商周时期人氏,那时麋鹿很繁盛;而安阳的殷墟中发现有麋鹿的鹿角,这说明当时的人们和麋鹿的关系很密切,因为关系密切,所以便有了它们在传说中逐渐被神化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麋鹿虽然在历史上繁盛一时,但由于环境恶化,加上过度狩猎,野生麋鹿逐渐绝迹。汉晋时期的中原大地上已经很难见到麋鹿的踪迹。清末的皇家猎苑中还豢养着一百多头麋鹿,后来外国人带走一部分,然后在国外逐渐繁殖起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