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门:种田15年,拿到两个职称

2022-11-17 10:00:00    来源:潇湘晨报    

陈礼展示自己的职称证书。图/记者王胤期


(相关资料图)

11月16日上午11点,长沙县春华镇石塘铺村横坑组,在小雨和乌鸦们的“陪同”下,42岁的农民陈礼正开着拖拉机犁田。“它们一看到我们在这里犁田就过来了,灵泛得很。”

他种了15年的田,和村里其他农民不一样的是,陈礼是有职称的农民,而且还有两本职称证书。目前,陈礼手头流转了400亩土地,用来种植庄稼。除此之外,他还发展了一些第三产业,一年的收入大约在50万元。

陈礼是长沙县春华镇石塘铺村横坑组的一位农民。1997年,读完职专后,陈礼自学了兽医的相关知识平时给乡亲们的家禽看看病。“在农村里生活,总要会一点手艺活。我当兽医的时候,给种猪看病看得最多。鸡狗之类的动物也看过,一年可以赚几千块。家禽主人给的钱肯定不会超过动物本身价格,不然对于他而言肯定是亏本买卖。”

2007年,陈礼重新拿起锄头,回归农田。“那一年我找人借钱盖了房子。而且搞养殖的人越来越少,继续做全职兽医连养家糊口都难,更别说还钱了。”陈礼发现,身边有不少已经抛荒的土地。在和土地所有者们沟通后,陈礼把这些地都流转了过来。“其实和租过来是一个意思,只不过大家都没收租金。”陈礼说,刚开始的时候,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那个时候拖拉机普及度还不广,我手里就有一台。除了自己的地,我每天还要帮别人犁地。帮别人收割一亩地可以拿60元—70元,犁地可以拿100元。每天鸡还没打鸣我就起来了,忙到11点多再回去休息。”

靠着自己的不断努力,2015年前后,陈礼将盖房所欠的钱还清。这一年里,他手里流转了600多亩地,用来种植油菜,水稻等农作物。

陈礼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为此,每年农业局举办的学习活动他都会到场。

陈礼坦言,自己和广大农民一样,都是“靠天吃饭”:“相比往年,今年下雨天特别少。今年的庄稼收成没有去年好。”

除了种地,陈礼还发展了第三产业。为此,他将手中600多亩地流转出去200多亩。

2015年,陈礼还与供销合作社合作,创办了长沙县横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业务范围包括农村电商、金融服务、代买代卖、快递物流、三农服务、农村创业、学习培训、信息流通。该合作社一年后被评为“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

同样在2015年,他前往国家开放大学学习农村行政管理(专科),2018年获得了毕业证书。

2020年,陈礼弄了一个“礼满哥生态农庄”,做了一些农家乐项目。

2021年12月2日,他被认定为高级农民。“我可以在网上下载《长沙市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证书》,但我一直没时间下,只保留了电子版。”

今年9月29日,首期湖南省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在长沙举行,陈礼等59名学员被直接认定授予第一批乡村振兴农艺员初级职称。

11月初,陈礼收到属于自己的《专业技术职称证书》。11月5日晚上,激动的陈礼发了一条朋友圈:“农民伯伯也评职称了!”

11月16日中午,天空中正飘着小雨。陈礼和往常一样,开着拖拉机在雨中犁地。在他身后,有一群忠诚的“粉丝”。陈礼笑笑,说:“这些乌鸦精得很。每次我们犁地,他们就跟在屁股后面,等着吃地里的土蛙和害虫呢。”犁完地后,陈礼走回家中。在回家路上,他笑着展望未来:“现在第三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会稳扎稳打,保证农作物质量与产量的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