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即时看!吃火锅需谨慎!女子因一块辣椒皮丢了一叶肺

2022-11-16 18:50:28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何超 陈亚男)今年1月份,家住益阳的曹女士与家人团聚吃火锅时不慎呛到,咳得眼泪鼻涕直流。没想到的是,连着咳了10个月后,她不得不接受肺叶切除手术,而“罪魁祸首”竟是卡入肺部深处的一块辣椒皮。

医生提醒,天气渐凉,市民吃火锅的频率增加,一定要注意细嚼慢咽。进食时不要说话、大笑,以免伤害呼吸系统。

57岁的曹女士因为咳嗽、痰中带有血丝、胸闷等病症,前往益阳当地诊所。经过抗感染、祛痰、止血等对症治疗后,病情稍有好转。但近来咳嗽、咳痰越来越严重,活动一下就胸闷、气促,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胸外科进一步治疗。

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石自力接诊了曹女士,详细沟通病情后,有多年从业经验的石自力判断,曹女士患上的不是自认为的肿瘤,而是肺部进了异物。

曹女士这才回忆起10个月前的呛咳经历,春节期间,她和家人煮火锅吃,放了很多辣椒。吃火锅的过程中不慎被呛到,发生剧烈咳嗽,眼泪鼻涕直流,好半天才缓解下来。

胸部CT发现,曹女士左下叶肺段有较大炎性病灶,经综合判断建议手术切除。曹女士接受了左下肺叶切除术,手术中医生剖开切除的肺组织,竟然发现大小约1厘米左右锥型异物。经查验,罪魁祸首居然是一块辣椒皮。

石自力介绍,肺内进入异物的情况并不常见,很多人吸入异物后并不会立刻出现反应,有的甚至毫无知觉。等某一时刻或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进行特殊检查才被发现,但这种“后知后觉”往往让患者付出更大代价。

“立冬已过,天气渐凉,大家吃火锅的频率多了起来,一定要注意细嚼慢咽。进食时不要说话、大笑以免呛到。”石自力提醒,也要注意避免幼儿玩纽扣、钱币、玻璃球、橡胶嘴及较小玩具,不吞吃整粒的瓜籽、花生米、榛子、松子、蚕豆等食物,以免发生意外。

如果在家中遇到异物呛咳的紧急情况,应立即拨打120,并根据现有条件实施Heimlich(海姆立克急救法)手法救治。具体操作为:施救者站在患者背后,用手臂环绕其腰部,一手握拳,另外一手将拳握住,拳眼朝向腹部正中线脐上,快速向内上方冲击腹部,直至异物咳出。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