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讯息:活体器官空地连运,长沙、衡阳、杭州携手实现一场跨越千里“生命接力”

2022-11-16 22:50:04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 视频 李致远 通讯员  粟怡旎 )“我携带着人体捐献器官,今晚不能登机将面临坏死风险。”11月9日,南岳机场问询柜台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后,迅速开展了一场分秒必争的器官转运工作,最终“抢”出26分钟的宝贵时间。

“患者手术后经过后续治疗,目前状况良好,我代表家属向您们再次表示诚挚的谢意……”11月15日,接到转运医生的报平安电话后,负责当日空地联运保障行动的总指挥、衡阳机场航务部经理侯平源,揪了一个礼拜的心,终于放下了。


【资料图】

时间回溯至11月9日,南岳机场问询柜台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来电者表明自己为中南湘雅三医院工作人员,携带人体捐献器官,要乘坐当晚22时35分前往杭州的HU7057航班,目前正在长沙赶往衡阳机场的路上,22时10分才能赶到,请求机场协助。

旅客同时强调,该航班是全省当天飞往杭州最后一班,今天晚上必须送到杭州进行移植,否则器官将面临坏死风险。

经查看,HU7057计划起飞时间22时35分,计划登机时间22时5分,旅客22时10分到达机场,距离起飞时间仅剩25分钟,时间非常紧迫。

收到通知后,衡阳机场航务部经理侯平源迅速指挥,调度工作人员按照预案开展一系列措施:首先地勤立即与海航进行确认,获取旅客信息及申请资料;安检迅速准备绿色通道;地勤将情况通报塔台请求快速保障;候机员待飞机入位后进入客舱与机组沟通,并申请提前登机;值机提前为旅客预留好第一排的位置,将旅客需要的相关申请单据打印并填写好信息,只等旅客赶到签字确认;安排一名值机员与旅客进行全程联系和予以协助;最后是塔台将情况通报空军和长沙区调,并提前申请放行时间和直飞航线。

万事俱备,只等待旅客到来。

22时3分,旅客车辆抵达出发层,值机员接到旅客后确认身份、立即协助确认申请信息,并通知候机员到安检通道等待旅客,旅客全程由工作人员引导护送登机。06分旅客完成登机、08分关闭舱门、19分航班起飞,比计划起飞时间提前16分钟。

与此同时,塔台经与空军、区调沟通申请后,改变原计划离场航线,航班起飞后立即直飞醴陵,空中节省时间10分钟。

在此次分秒必争的器官转运工作中,衡阳机场一共“抢”出26分钟的宝贵时间。22时30分,衡阳塔台将飞机移交长沙区调,由长沙区调和后续单位继续这场生命“接力”,航班于23时35分抵达杭州萧山机场,比计划达到提前45分钟。

9月10日,旅客致电机场,告知手术顺利,器官已经成功移植的喜讯,并对衡阳机场的保障和帮助表示感谢,感谢机场让他抓住了最后的希望,让生命得以延续!

虽然手术成功,但因为担心器官移植术后风险,侯平源的心始终悬着。直到9月15日再次接到报平安的电话,得知器官并无明显排异反应,这才彻底踏实了。

据悉,这只是衡阳南岳机场多次高效保障活体器官运输任务的一个缩影。

衡阳南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严格履行职责,实现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的快速通关与优先承运,尽全力保障绿色通道的安全、有效、便捷、畅通,携手各方积极为“生命”保驾护航。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