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推进政务服务“极简快办”“就近好办”“跨省通办” 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

2022-11-16 09:44:42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办事方便不求人。今年以来,长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抓手,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好办”“极简快办”“跨域通办”,强力推动“零时差”“零距离”的服务模式,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了“不打烊”“少跑路”的政务服务。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但长期以来,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如同“审批迷宫”,企业需要层层闯关通过后,项目才能正式开建。作为经济发展主阵地,长沙经开区今年探索全功能综合审批模式,实现审批服务再升级。


(相关资料图)

记者在长沙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看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廖先生前来办理项目报建,他享受到了“一个窗口服务到底”的新服务模式:他办理业务的场景从窗口切换到大厅的桌边,一名窗口服务人员成了他的“项目秘书”,负责提供受理、咨询、帮代办等一体化服务,并协调邀请审批人员到桌边面对面指导,确保相关材料审查的通过率。

“见一个人,交一份表,喝一杯茶,领一套证,这样的项目审批服务,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廖先生感慨地说,企业与审批部门面对面交流,拉近了双方距离,沟通起来更加顺畅。园区为企业设立的“项目秘书”实现全领域帮代办,企业不再需要设立专职办事人员或找第三方帮代办机构,节约了相关费用支出,可谓省时省力又省心。

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探索全功能综合审批模式,项目行政审批实现了一个处室审批到底、一个窗口服务到底、一个系统办理到底,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审批提速30%的基础上,今年项目立项至施工许可整体报建审批速度再提速30%,企业获得感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长沙以“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为目标,持续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场景,推行告知承诺制等服务企业的极简审批举措,400余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500余个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政务服务提速40%以上,一次办比例提升至90%以上,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了“极简快办”。

“下楼就可以办理业务,办事不出楼,确实是为咱们企业着想了。”15日,在芙蓉区世茂环球金融中心楼内,企业办事人员朱先生不用出楼,就在楼内的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办理了业务,不由得为这样的便利化政务服务点赞。

记者看到,世茂环球金融中心的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配置了5G智慧税务终端、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终端、不动产自助查询终端等设备,企业、市民可办理从营业执照、税务业务到不动产业务“一条龙”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精准对接楼宇企业需求,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楼,服务全天候”。

如今,这样的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为越来越多的长沙市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服务。今年以来,长沙不断丰富办事渠道,在全市重点商圈、楼宇、园区、地铁站合理布设90余个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投入自助设备1800余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事项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在手机上,1400余项政务服务已接入“我的长沙”手机App,手指点一点,办事如同“网购”一样方便。

“真是太方便了,本来要回江西的,没想到在长沙就可申请办理业务了。”在芙蓉区政务服务中心,在长就业的江西籍退役军人刘先生开心地为长沙便捷的“跨省通办”服务点赞。

以一地一域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彩,长沙持续加快“长株潭都市圈”“长江经济带”“湘赣边”“泛珠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不断扩大“跨省通办”的朋友圈。

截至目前,长沙已构建形成10省18市(区)“跨省通办”新格局,搭建线上线下“办事专区”,不断优化帮办代办、物流寄送、视频交流等办事细节,实现190余个事项“跨省通办”,破解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地域限制,2022年累计产生办件22万余笔,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