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汤止沸用了什么原理?扬汤止沸的含义是什么?

2022-11-22 16:49:31    来源:太原热线    

扬汤止沸用了什么原理

扬汤止沸的原理是:将烧开的液体舀起来,此时该液体和空气的接触面积突然增大,液体表面层的空气流速也有所加剧,此时液体的蒸发速度也随之加快,而液体蒸发的时候是需要吸收热量的,这一勺液体的温度自然而然就降低了,再倒回到原本的液体中,整个液体的温度都随之降低;

此时的温度就低于沸点温度,沸腾现象自然就停止了,但是由于液体一直处于加热状态,只需要一会儿,降低了一些的温度会逐渐升高,又达到了沸点温度的液体又开始沸腾了。

扬汤止沸的含义是什么?

把开水舀出来再倒回去,使锅中的水暂时不沸腾。比喻办法不彻底,只能暂时解救急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