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乡野丨兰溪龙舟,让乡愁变成回家路

2022-12-17 15:55:08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水上龙舟竞发如箭,桥头山歌高亢如潮。信步乡野,今天来到益阳兰溪镇,发现兰溪人一年一度的龙舟狂欢是全国独一份。我们去看看!

兰溪镇有很多宝藏,双桡龙舟就是其中之一。双桡龙舟2016年被评为全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桡龙舟历史悠久,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请赵教授为我们介绍一下双桡龙舟。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溅球:双桡龙舟是我们兰溪的独特的文化传承,从三国时候我们这里划船就是四排,两边是坐着划龙舟的,中间有站着划的,坐着划的叫坐桡,站着划的叫站桡,这种桡有四排,多的时候一个龙舟上坐了一百多个人。

全国独一份不仅表现在龙舟双桡制式上,还表现在龙舟比赛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会搭配赛歌盛会。兰溪山歌发源于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境内兰溪河中上游民间,有着浓厚的湖湘文化底蕴,是一种劳动号角,也是独具特色的问候。

说起双桡龙舟、山歌范式,赵教授脸上的皱纹生动起来。这位生于斯长于斯的艺术家陷入对童年的追忆,对乡愁的回味。也许正是心灵深处的那些赛龙舟的热闹、那段熟悉的山歌旋律,呼唤着赵教授回乡创办画院,并组织开展“彩墨洞庭美丽兰溪 百名画家画兰溪”写生采风活动,让兰溪的文化底色更浓厚。我们不由得思考,构建美丽、独特的乡村文明风貌,不仅在于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还有一个重要方面,独特的乡俗乡情是牵引本土人才回归的情感纽带。用“乡愁”“乡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异彩。

出品:沈德良

统筹:王礼生 易博文

策划:黄炜信 龚柏威

后期:辜倩倩

关键词: 组织开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