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感染者如何就医?长沙120急救中心权威解读:焦点速递

2022-12-18 18:50:52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吴柱 彭甜 整理报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高位流行态势。有发热症状,怀疑确诊怎么办?新冠病毒感染者怎么用药、如何就医?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整理了  一份院前常见新冠咨询问题清单,为市民解答。

据了解,长沙120指挥调度平台呼救受理量有明显上升,24小时电话总数达到3200个左右,派车430余趟次,分别较往常增长了138%和69%。

长沙120: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传染性强致病性弱,病毒主要侵袭患者上呼吸道,感染者多为轻症或无症状。有新冠感染者密接史、并有发热、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并伴有身体疼痛,考虑新冠感染可能。有条件的可以自测抗原,不建议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考虑新冠感染或确诊新冠阳性无需恐慌,应正确认识、加强健康监测、保持平常心态。在感染之后的2~3天内,可能出现发热及轻微呼吸道症状,一般症状持续不超过5天会自行消失。

长沙120: “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感染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适用居家治疗。也就是说,年龄60岁以下、无基础疾病、一般身体状况良好的绝大多数感染者都可以居家监测治疗,不必前往医院就诊,以免造成交叉感染。居家隔离期间,要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隔离,保持充足休息和睡眠,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按相关防疫要求进行抗原自测和结果上报。抗原检测试剂可自行购买,也可向社区对口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申请,按照说明书要求和流程自行进行检测和结果判读,也可以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医务人员,在其远程指导下完成检测和结果判读。

长沙120:新冠病毒感染者应多喝水,注意休息,对症用药治疗。可以参照国家用药指引对症用药,避免盲目叠加用药,不要混用、滥用、过量用药,否则可能增加肝损伤的风险。长沙市各区县相继公布了医院发热门诊电话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热线

(电话号码附后),市民朋友可以拨打相关电话进行新冠治疗、用药等方面咨询,以获得帮助和医疗指导。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与医生进行沟通,由医生远程指导,开具药物进行治疗。

长沙120:绝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可以选择居家监测治疗,不必前往医院就诊。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治疗: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外出就医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往返,建议自行驾车前往医院,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长沙120:冬季为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叠加疫情感染人员的急救呼救,院前急救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建议确需到医疗机构就诊的轻症患者和普通型患者自行驾车前往就近医疗机构,避免排队等候救护车,危重症患者可拨打120呼叫救护车就医。在拨打120电话时应保持冷静,特别注意描述清楚病人所在具体位置、基本病情和症状,保持电话通畅,以便调度员沟通确认和医疗指导。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