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蛙来哒食品安全吗?市场监管局进后厨

2023-03-09 16:11:31    来源:潇湘晨    

“我选了消费者最关心的两样食材,希望通过检验,能让我们在外面吃饭时也能吃得安心、放心。”3月8日上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现场抽检活动,被邀请的消费者代表何繁女士从餐饮单位里随机挑选了牛蛙和食用油两项食材,食材样品将被送往湖南省产商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进行检验。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为营造放心食品消费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现场抽检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跟随专业抽检人员,走进餐饮服务单位,随机“点”选食品,现场体验观摩食品安全抽样过程,记者也全程记录了全过程。

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雨花亭凯德广场4楼的海底捞,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在对后厨的酒水间、保鲜库、冻库等区域进行了检查。消费者代表肖志军随机选择了冷冻的羊肉卷和大米进行抽检。“我们平时也经常来海底捞吃饭,羊肉卷和大米算是平时点的特别多的食物,想了解一下这两种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肖志军说,自己是在网上看到的报名信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写了报名表格,没想到就被邀请了。能够进入到餐饮企业的后厨,并且观摩食品安全监督抽样全过程,肖志军表示有种“权益在得到保障”的安心感。


【资料图】

在活动第二站,位于德思勤的蛙来哒餐馆,消费者代表何繁则选择了新鲜的牛蛙和食用油作为抽检食品。“很多人喜欢到蛙来哒来吃饭,很多人都会关心食品安全的问题。”何繁说自己是学食品相关专业的,她也比较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很期待检验结果。现场抽样人员用专用的袋子,选取了总重量1.5公斤的新鲜牛蛙,分装在两个袋子里,贴好封条后,由专人将抽样食品送往省质检院进行检验。

统一着装的抽样人员,按照食品安全抽样规范步骤,核查证照信息、告知相关权利义务、拍照录像取证、购买样品、填写相关文书、录入样品信息、打包封存样品。然后将样品送至省质检院。在消费者的共同见证下,接样人员查验样品外观、状态,查看封条是否完好、样品信息与抽样文书记录相符后,填写样品移交单,确认接收样品。最后,样品将流转至食品实验室开始检验。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明介绍,他们对这些样品将开展重金属污染物、农药兽药残留、黄曲霉毒素、防腐剂等一系列项目检验检测,首批检验结果将于3月15日前、全部检验结果将于4月初在省市场监管局官网“食品抽检信息”专栏中向社会发布。

“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这项活动,就是要让老百姓近距离地了解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汪霖介绍,省市场监管局从今年2月起,通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通告,开展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问卷调查,组织广大消费者对米、面、油、奶、肉、菜、蛋等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17个备选抽检食品品种和12个备选消费场所进行公开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对消费者最关心关注的大米、畜禽肉及副产品等10个食品品种和餐饮单位等6个抽样场所,下达专项食品抽检任务,开展现场抽检。

为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真实状况,提升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省市场监管局前期公开征集了2位参与“你点我检”活动的社区消费者代表。到达2家餐饮服务单位后,2位消费者分别“点单”,随机选择了有关食品品种。

此次活动采取消费者“你点我检”现场观摩体验,激发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的意识,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今后将作为食品抽检一项常态化工作内容,消费者在线上点选出最关心关注的食品种类,将其纳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中。

记者 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