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经典三礼是什么?古代三礼包括哪三部经典?

2022-06-15 10:56:56    来源:太原热线    

儒家经典三礼是什么?

儒家经典三礼是《周礼》、《仪礼》和《礼记》。三礼是古代社会礼仪制度和礼仪理论的总汇,是中国奴隶社会的典章制度,是奴隶社会及封建社会的道德规范。

1、《周礼》:记载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书;

2、《仪礼》:保存中国古代礼仪最完备的书(据说孔子曾经向老子请教过礼仪方面的事情);

3、《礼记》:阐明礼的作用和意义的书。

古代三礼包括哪三部经典?

《周礼》、《仪礼》和《礼记》,统称三礼。

“三礼”记录、保存了许多周代的礼仪,其中,《周礼》偏重政治制度;《仪礼》偏重行为规范;而《礼记》则偏重对具体礼仪的解释、论述。

由这“三礼”所涉及的各种礼制的总和,也就是“礼”的全部内容。“三礼”是我国古代政治制度的三部儒家经典,是中国古代礼仪制度的蓝本和百科全书。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