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是熟睡的表现?医生:打鼾也可能是健康杀手

2022-09-22 08:16:56    来源:长沙晚报    

打鼾是人们司空见惯的事情,很多人认为打鼾是熟睡的表现。

打鼾引发的新闻也不绝如耳:小伙睡觉打鼾吵得邻居失眠,敲墙抗议;大一新生因为同寝室的室友睡觉打呼噜且鼾声巨响,无法睡觉,竟与室友协商,出500元让其搬出宿舍……

“打鼾也可能是‘健康杀手’!”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四病区鼾症门诊,专家表示,当打鼾出现呼吸暂停、憋气的现象时,就要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了。

(制图/王斌)

门诊实录

晚上鼾声如雷,发生车祸险些送命

一大早,记者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门诊二楼的呼吸内科四病区鼾症门诊。走廊里,10多名患者坐在椅子上候诊;诊室内,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四病区主任朱黎明教授正在为一名患者看诊。

“我老婆说,我有时候打鼾像吹哨子一样,还带着音调;有时候,我的鼾声又像火车经过的轰鸣声,还会时断时续,白天开车也会打瞌睡,有一次还出了车祸,险些送命……”患者孙先生说,他饱受打鼾的困扰,晚上睡觉打鼾已有10余年,打鼾时常会出现停顿,有时停顿甚至超过1分钟,最近夜间常因憋气、喘息或窒息而醒,甚至出现不自觉的手脚抽搐,苦不堪言的孙先生为寻求治疗找到朱黎明教授。

问诊的间隙,朱黎明向记者解释,出现鼾症的原因多样,比如精神紧张、疲劳,上呼吸道狭窄或阻塞(常见病因有鼻息肉、鼻中隔偏曲、肥厚性鼻炎、鼻腔肿瘤、腺样体肥大、鼻咽部肿瘤、扁桃体肥大、舌体肥大、小颌畸形、喉软骨软化、前鼻孔或鼻咽部狭窄或闭锁以及颈椎畸形等),肥胖,内分泌紊乱(甲减、女性绝经后),老年期(组织松弛、肌张力减退)等。

一晚上,他呼吸暂停387次

时间一点点过去,候诊的患者来了,又走了。记者发现,不少打鼾者是在仰面而睡或过度劳累时出现打鼾,但鼾声均匀,并且对工作、生活没有特别大的不良影响,没有呼吸暂停和低氧血症。朱黎明向他们解释鼾症的原因后,说这种“良性打鼾”不需治疗。

10时左右,一名30岁左右的患者走进诊室,记者发现他的衣服被烫坏了,上面有几个小洞。患者赵先生说,他抽烟的时候不小心睡着了,烟头把衣服烧了都不知道。“最近,我特别爱打盹,尤其是开会的时候,坐着坐着就睡着了,还打着小呼噜,领导、同事们觉得我工作态度有问题。其实,我自己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打鼾了。”经过一番问询和检查,原来赵先生的问题是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导致的。“希望大家对一些嗜睡的打鼾者多些包涵,也许他们只是控制不住,没有意识到自己被一种很严重的疾病盯上了,患者则需要及时就诊,以免酿成大祸。”朱黎明说。

11时左右,41岁的张先生走进诊室,他是来复诊的。身材魁梧的他,挺着一个大肚子。他说,他的体重达95公斤,平时睡觉打鼾严重,患有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高血压。前一天就诊时,朱黎明安排张先生进行了呼吸睡眠监测。24小时过去,监测结果显示:张先生一晚上呼吸暂停387次,总时长为3小时21分钟,其中最长一次呼吸暂停达63.5秒。

“约九成的打鼾人士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朱黎明表示。

专家建议

不要忽视鼾症的危害性

调查研究显示,成人鼾症发病率为2%~4%,儿童鼾症发病率为4%~5%,患病群体庞大。

朱黎明表示,打鼾会不会危害健康,需要判断它是良性还是病理性的。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睡眠呼吸疾病,临床表现有夜间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由于呼吸暂停引起反复发作的夜间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甚至出现夜间猝死。肥胖、年纪大肌肉松弛、呼吸道结构狭窄、扁桃体肿大、长期抽烟导致呼吸道水肿的人是该病的好发人群。

对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朱黎明建议,重度患者首选经鼻持续气道正压呼吸(CPAP)治疗;锻炼减肥,严格戒烟戒酒,入睡时最好采取侧卧位,避免长时间仰卧;部分患者必要时使用口腔矫正器或行手术治疗。

“很多人不把打呼噜当回事,其实打呼噜是一种病,严重的会导致猝死。如果憋气达到3至4分钟,人就有可能出现猝死或者神志不清。一些人‘睡死’,其实就是死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朱黎明强调,不要忽视鼾症的危害性。目前,很多患者及家属对鼾症不够重视,延误了诊断和治疗。

快问快答

记者:为啥醒着的时候不打鼾,睡觉就打鼾?

朱黎明:鼾声是人呼吸时,气道的振动产生的。振动越大,鼾声越大。呼吸产生鼾声也是因为空气流通之处的气道狭小,多有阻碍——空气通过鼻腔、口腔进入气管,直到肺部;再由肺部出气管,到鼻腔口腔排出。所到之处,如果狭窄异常,气流不平稳导致软组织振动,就会产生鼾声。如果人比较胖,颈部的肉也就多,那么气道会被压,就容易出现打鼾。白天,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不会影响气道。睡觉时,人比较放松,肌肉松弛,气道两边的肌肉塌陷得更厉害,气道相对狭窄,空气经过更窄的气道,导致更响的呼噜。

记者:侧睡会不会缓解打鼾?

朱黎明:仰卧最易打鼾,防止打鼾最有效的办法是侧着睡觉,左侧右侧都可以。这样,舌头、软腭、扁桃体歪在一边,而不是向下堵塞气道,保持气道通畅。枕头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侧睡时,使头和肩膀保持垂直,保持最大的气道空间。

记者:哪些情况下需要做睡眠呼吸监测?

朱黎明:出现这些情况,需要做睡眠呼吸监测。比如,睡觉打鼾,张口呼吸,频繁呼吸停止;白天困倦,疲乏无力,嗜睡,在工作、开会或驾驶时睡着;睡眠中反复憋醒,辗转翻动,睡眠不宁;经常发生夜间心绞痛或心律失常;难以纠正的心力衰竭;睡眠时遗尿,夜尿次数增多,不明原因肾功能损害;晨起后头痛,头晕;晨起后血压增高,而且以收缩压高为主;睡眠质量下降,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工作学习能力下降;性格改变,如暴躁易怒、抑郁不振等;夜间不敢入睡,有恐怖感;睡觉时动作异常,肢体抽动;出现代谢紊乱综合征,比如肥胖、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脂肪代谢紊乱等;心脑血管疾病,比如心肌梗塞、脑栓塞、脑卒中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