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简讯:“95后”程序员回乡“云养猪”年卖千头

2022-11-23 07:54:31    来源:华声在线    

藏香猪生长慢,一般养一年才出栏。受访者供图

热了,在专用“游泳池”里来一场日光浴;饿了,跑进山林中找点儿树根嚼一嚼……这是郴州资兴市三都镇松木村一群藏香猪的“幸福生活”。养殖方式很特别,销售方式也不同寻常,消费者支付2400元便可线上认养一头藏香猪,开启24小时线上云养殖。

这是“95后”小伙曹剑杰想出的“点子”。2019年,挣得第一桶金的他回乡创业,目前,已在当地有千余亩的养猪场,年销售额超260万。11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曹剑杰,了解他如何从程序员变成整日“伺候”藏香猪的新农人。


(资料图)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盛涛

11月22日一大早,曹剑杰便来到自家后山的养猪场,查看藏香猪的生长情况。“马上要‘出栏’了,这群藏香猪体格都还挺健壮的。”他的话语间,一头头毛色黑亮的藏香猪闯进视线,它们时而低头在林间拱食、时而嬉戏追逐而行,个个精神十足。

曹剑杰介绍,藏香猪是川西高原一带特有的古老畜种,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藏香猪生长较为缓慢,一般需要一年才能出栏,出栏体重在80斤到100斤左右,相对家猪而言,是名副其实的‘小’猪。”

确定了养猪的品种,曹剑杰开始琢磨起销售方式。“看到外省有现实版QQ农场,顾客认养一块地,每到丰收季就能收到各类蔬菜。养猪或许也能用这种方式,便打算试一试。”曹剑杰表示,顾客支付2400元认养一头藏香猪后,被选中的小猪的耳朵上将订上一个数字“身份证”。

“认养的客户可以通过手机连接我们猪场内的监控设备,查看猪的饲养、活动等情况。顾客无聊的时候可以看看视频解压,也能亲眼看到藏香猪的生长环境。”曹剑杰一边介绍,一边用手机调出视频画面,介绍起养猪场的基本情况。

曹剑杰2017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广州和深圳做过两年程序员。不顾全家人的反对,曹剑杰带着积蓄回到了郴州资兴市三都镇松木村,从程序员变成新农人。

在创业的道路上,总不是一帆风顺。一开始,曹剑杰投资了5万元养竹鼠,却在“最严野生动物禁令”下被全面禁止,多番尝试后才确定养殖藏香猪。如今,曹剑杰的养猪场规模达到千余亩,一年可卖出近千头藏香猪,年销售额超260万元。他还鼓励村民一起种植藏香猪的食物“玉米”,为当地村民增添了一份收入。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发展多元化创收途径的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增收,曹剑杰有重担在身。对于未来,曹剑杰有明确的计划,“今年底尝试开直播,通过新媒体技术的运用,探索可视化的养猪模式,延长产业生态链。”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