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头条丨老人反复身体不适找不到原因,原是抑郁症作怪

2022-11-23 21:43:04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陈霄霄 方政华)长沙73岁的李奶奶(化名)最近一年多来反复出现身体不适,先是腹胀腹痛、吃不下东西,后又逐渐出现头晕、乏力,一阵阵的坐立不安、心慌胸闷、手抖、心里难受,伴有睡眠障碍,入睡困难,经多家医院检查都没找到病因。直到1个月前,李奶奶趁儿子不在家时吞服半瓶杀虫剂试图自杀,幸好抢救及时未酿成悲剧。家人将李奶奶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最终诊断考虑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重度抑郁发作。

老年期抑郁障碍是指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出现的抑郁障碍。最新人口普查数据,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2.6亿,老年抑郁症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该院躯体疾病精神科主任方政华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抑郁症病因复杂,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适应能力下降,而对负性事件的感受性升高,在经历退休、空巢、友人或亲人离世等变故时往往难以承受;同时老人身体机能衰退,如脑功能衰退、生物钟紊乱及情感调节中枢神经递质改变等均与抑郁症发病相关,而慢性疾病的折磨使得负性情绪增长,长久以往就可能发展为抑郁症。

老年期抑郁症发病期长、间歇期短,有的呈迁延不愈病程,预后不佳,且自杀率及自杀死亡率均高,因此早期识别尤其重要。如何尽早识别老年期抑郁障碍呢?方政华介绍,像李奶奶一样受抑郁障碍困扰的老年人不在少数。老年期抑郁障碍发生隐匿,其特征有别于典型的抑郁发作,情感低落表现不突出,往往以躯体不适、认知功能障碍为主诉,患者通常会先去综合科就诊,由于对症治疗疗效不佳或查不出躯体疾病,才到精神专科就诊。

方政华提醒,当家里老人出现反复主诉躯体不适(如疼痛、消化道症状、胸闷、心悸、手抖、出汗、乏力、失眠等),过度关注身体情况,对轻度疾病过分反应,反复就医后仍无法解释躯体症状时,需考虑到老年性抑郁可能;也可伴有焦虑激越表现,如终日担心自己和家里会遭遇不幸、大祸临头,以至于坐立不安、惶惶不可终日,或反复追念过去不愉快的事,责备自己做错了事导致家庭不幸,对环境中的一切事物均无兴趣。轻者喋喋不休诉说其体验及悲惨境遇,重者甚至撕衣服、抓头发、满地打滚,表现易激惹、攻击、敌意行为。部分病人也可表现为认知功能损害,如记忆力、计算力、理解力、判断力及逻辑分析能力下降,常常易被家人误认为是老年痴呆而延误治疗。如果发现老人出现以上情况时,建议尽早去精神专科就诊。

作为子女应该如何帮助老人走出抑郁情绪呢?方政华建议应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关爱老人。与老人交流中要承认、理解其躯体不适感受,多关心陪伴,耐心沟通及倾听,让老人感受到被爱与关注。

第二,充实生活。鼓励老人适度运动增强体质,如散步、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等,鼓励老人多尝试接触新事物、培养兴趣爱好、多参加集体活动。

第三,体现价值。生活中让老人多做力所能及的事,让老人体验到被需要感。

第四,在重大事件节点,如与子女亲友分离、自己或家人患病或病危、无家可归或入住养老院及严重人际冲突等急性负性事件发生时,应关注老人情绪,加强心理疏导

(一审:李传新;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