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飞机飞行原理是什么?纸飞机飞行世界纪录是多少?

2022-11-23 08:11:56    来源:太原热线    

《曾经飞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苏珊纸飞机,飞行距离69.14米》

看了上面这个苏珊纸飞机的视频,是不是觉得很神奇?

纸飞机虽不是真飞机,但它却是最简单的飞机模型。大家以前一定折过些纸飞机,它可以说是手工课中的“必修课”,也可以作为一项有趣的竞技活动。看着薄薄的一张纸“咻”的一下飞出老远,你有想过纸飞机的飞行原理到底是什么吗?

纸飞机飞行原理

通过飞机的受力分析,我们先来看看飞行中的纸飞机会受到哪几个力作用。首先,要想纸飞机在空中飞行,是需要动能的。这个前进的动力就来源于我们发射它们时出手的力量,也叫推进力。

此外,投掷在空气中的纸飞机需要克服自身重力,也会受到与前进方向相反的空气阻力。空气阻力会减缓纸飞行速度,因此纸飞机会将重力势能转换为动能,牺牲重力势能来取保向前飞行。重力势能逐渐减小,直至坠落在地。

那么,还剩下升力。“升力”的产生是因为机翼表面产生压力差。流体力学的原理告诉我们:空气流速慢的一面大气压强大,空气流速快的一面大气压强更小,在飞行过程中,由于机翼上下表面不对称,机翼的下表面的压强会比上表面大。机翼上下表面产生压力差,因此形成“升力”。

但是,你应该发现了,我们折得纸飞机的机翼都是平平的,没有特定的凹凸形状,这是否意味着纸飞机的机翼不能产生“升力”?

其实任何形状的截面,在流体中都会产生升力,平直翼和三角型机翼也不例外。只要有足够的迎角(机翼弦线和气流速度的夹角)和足够的速度,就可以让纸飞机飞起来。投掷出纸飞机后,纸飞机具有动力,并且形成一定的迎角,于是机翼上会产生环量,在环量作用下,机翼上下表面形成压力差,纸飞机就得到了升力。

在折飞机的过程中,有想过纸飞机这么折的原因是什么吗?折飞机其实也大有学问,设计纸飞机的前辈们都需要反复测试飞行性能,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

下面有几个关于纸飞机的小建议,希望在折或改进纸飞机的过程中能帮到你们。

1、纸飞机的机头为什么普遍呈尖型?

我们折得大多数纸飞机机头都是尖尖的,尖型的机头可以帮助纸飞机减少空气阻力,让飞机在空中再坚持飞行一段时间,使它不那么快下落。但是如果头部太尖,飞行过程中会不稳定,而容易转弯。有些纸飞机会在前面尖头的地方折进去一点,形成一个“平头”。平头飞机重心靠前,防止飞机摇摆,前进得更稳定。

2、纸飞机的分量要尽量轻?

选纸要分量适中,如果质量太轻的话,纸的韧性低,在空气中会受力不均匀,很容易吹跑。太重的纸张又重力过大,飞不起来。 *** 小型的纸飞机的话,A4打印纸是更佳的,厚度适中。苏珊纸飞机设计师John Collins认为更好使用有复印内容的纸张,一方面是复印机内部的热量能让纸张更硬,另一方面上面有一层微小的塑料颗粒,使得纸张韧性更高。

外国有个小哥用泡沫塑料做了一个3米多长的“纸飞机”。像它这么大的纸飞机,再用A4纸 *** 未免不合适。他先找到小型纸飞机的构造比例,并等比例放大。通过剪裁、镂空、粘合、组装而成。这一巨型泡沫纸飞机在空中能够稳定前行,基本上沿着一条直线向下,仿佛大鹏展翅一般。看视频——

3、纸飞机为什么前面部分比较厚?

厚重的前端设计可以使飞行更稳定,纸飞机一般越靠近尾部越薄。前端的纸张用料更多,可以使飞机的整个重心前移。相关实验证明,重心距头部三分之一处时,纸飞机飞行距离更长。如果家里有回形针或者订书机,可以将纸飞机的头部固定住,也同时增加了分量,使得它更有利于飞行。网传还有一种特别有效的做法,就是飞行前,在机头“哈”一口气,能使头部变得更重。

4、纸飞机的机翼要尽量大?

相比同样大小尺寸的纸飞机,机翼更大更宽的纸飞机飞行效果会更好。相比于其他折法,打破吉尼斯飞行记录的“苏珊”纸飞机的机翼就要大得多。有着矩形机翼的纸飞机更有利于低速和长时间滑行,比如有“空中之王”之称的滞空机。如果就用一张折纸飞机,相对多的纸张用于折机翼,那么机身就相对较轻了,这样一来,能确保更长的滑翔时间。

5、风和投掷方向会怎么影响飞行?

风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飞行距离,特别是在室外飞纸飞机的时候。顺风会使纸飞机飞得更远,逆风会大大减少飞行距离。投掷时尽量沿着水平方向,可以稍稍向上。记住力度不能太大,否则很难做到水平投掷。相对气流方向指向机翼上表面的为负迎角;相对气流方向指向机翼下表面的为正迎角。出手的迎角越大,失速越早,越明显。如果是负迎角出手,则不会有失速发生。

6、怎么样让纸飞机飞回来?

飞机的升降舵大家听说过吧?升降舵通常位于机身的后端,顾名思义,它负责飞机的上升和降落。空气的气流经过向上升起的升降舵,会给它一个力,使得机尾下沉,机头上升,飞机就向上飞行。如果气流经过往下内翻的升降舵,飞机就向下飞行。会回旋的纸飞机是普通纸飞机的升级版,在折叠好的纸飞机基础上,只需要在机尾部轻轻地折一个小角就可以了,两边对称,也就是折两个小角。折完后,把小角打开,让它略微倾斜向上。试着将它飞出,你会发现飞机又飞回来了!具体请看视频——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