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成我国居民第三大死因 这些人群尽早做肺功能检查-当前快讯

2022-11-23 09:46:05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片)

彭放

43岁的张先生有20多年的烟龄,每天抽一两包烟。5年前因反复咳嗽、咳痰,被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但他认为咳嗽、咳痰是抽烟的常见表现,稍微好转就没有按时服药,也没戒烟。直到近期因降温引起感冒,他稍一活动就喘不过气致神志昏迷,才被紧急送医,被诊断为慢阻肺急性加重、肺性脑病。医生发现,他的肺功能和80岁的老人相当。

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将近1亿。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3.7%,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27.4%,即平均每4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人是慢阻肺患者。尽管患者人数庞大,但人们对这个疾病的知晓率很低。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公开课中,长沙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与精神卫生科专家吴梦怡表示,慢阻肺已跃升为我国第三大死因,因急性加重而住院治疗的慢阻肺患者,5年病死率达50%。通过肺功能检查早期诊断,对于慢阻肺的防治十分重要。

慢阻肺是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总称,与吸烟、大气污染、职业暴露、厨房油烟、细菌或病毒感染、遗传因素等相关,但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是吸烟,且不限于主动吸烟与被动吸烟。无论是传统香烟还是电子烟,烟草中的有毒物质会刺激呼吸道分泌大量黏液,导致气管收缩变窄,气体呼出不顺,久而久之可引起慢阻肺。

慢阻肺被称为呼吸道疾病中的“隐形杀手”。主要因为它早期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症状,而且很多吸烟的中老年人容易将咳嗽视为吸烟的正常表现,将活动后气喘认为是年纪大了的原因,没有及时检查、治疗。实际上,一旦患者出现气促等症状,肺功能往往已经损失50%以上,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数据显示,目前即便在我国经济发达省份,初次就诊的慢阻肺患者中,75%以上已是重度,约15%是中度,轻度患者约5%。

吴梦怡表示,肺功能检查是慢阻肺诊断和严重程度分级的“金标准”。慢阻肺最爱“盯”以下人群:40岁以上并伴有慢阻肺主要症状,如慢性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喘息、胸闷等;吸烟或被动吸烟人群;有职业粉尘暴露史、化学物质接触史、生物燃料烟雾接触史的人群;有慢阻肺家族史的人群。建议以上人群尽早去医院做肺功能检查。有呼吸道症状的老年人也建议进行肺功能检查。

慢阻肺虽可防可控,但无法完全治愈,需要长期用药控制。很多患者在过了急性加重期,症状减轻了,用药就没有坚持,让肺功能处于持续受损的状态,使得慢阻肺的患病率、致残率居高不下。

冬季是慢阻肺急性发作的高发季。吴梦怡提醒,慢阻肺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长期、规律用药至关重要。同时,应尽早戒烟,远离油烟、粉尘等有害环境,坚持运动康复和合理膳食;冬季注意保暖,建议接种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