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的湖南“小巨人”,藏着怎样的野心?|全球独家

2022-11-25 20:03:05    来源:华声在线    

继11月24日我国锌粉生产龙头企业——湖南新威凌金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上市仪式,成为今年湖南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后,25日,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又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侃财君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湖南已有5家中小企业相继上市。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通过进入资本市场,来实现做大、做强、做规范。种种迹象显示,湖南中小企业正慢慢找准属于自己的赛道,让“小而美”不输“大而强”。


(相关资料图)

(图为赛恩斯上市仪式现场。赛恩斯供图。)

11月以来,湖南资本市场捷报频传,均是中小企业的“高光时刻”。

先有华光源海国际物流集团11月14日北交所上市审核过会,紧接着华曙高科在11月22日拿到了科创板上市“入场券”。

临近月末,11月24日和25日,新威凌和赛恩斯环保,双双敲响上市宝钟。今年,入列湘股军团阵营的,还有麒麟信安、艾布鲁环保、军信股份。

今年上市的5家企业中,除了军信股份2021年营收超过了20亿元,其余营收规模均在5亿至6亿元或以下。

(图为麒麟信安上市仪式现场。图片来自麒麟信安。)

这些企业看规模也许不算大,但能耐大、特色鲜明。

如艾布鲁环保、军信股份和赛恩斯环保均在环保领域,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守护者。

艾布鲁环保深耕农村环境治理,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军信股份主营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业务,如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置等;赛恩斯环保主要从事重金属污染防治,以成为重金属污染防治领域的领航者为核心发展目标。

新威凌是北交所锌粉第一股,在锌粉材料的生产利用上,“玩出”了门道和地位,在全球拥有1000多家业务往来活跃、行业分布广泛的优质稳定客户群体。

麒麟信安更是国产操作系统第一股,自带科创光环,加上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杨涛是操作系统方向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市场看好者众。上市首日,股票盘中涨幅一度达255%;最新收盘价为191.9元/股,是湘股板块第二高价股。

湖南一直鼓励支持引导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并且始终围绕4个字来推进——专精特新。今年上市的5家湘企中,赛恩斯、麒麟信安和新威凌子公司均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艾布鲁是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中小企业,往往是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秀的“小而美”企业。

侃财君从湖南省工信厅了解到,目前,湖南共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9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77家。

(威胜信息聚焦做精做强能源物联网产业。威胜信息供图。)

中国制造业规模稳居全球第一,但在一些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等领域,仍然存在短板,面临被其他国家“卡脖子”的威胁,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有助于整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从我省197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主要指标来看,2021年总研发投入215.1亿元,比上年增长20.3%,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提升至5.2%;共获得发明专利18684项,主持制(修)定国际标准41项、国家标准831项,核心竞争力与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产业支撑有力,全省70%以上“小巨人”企业参与工业“五基”创新,80%以上“小巨人”企业参与“3+3+2”产业链群建设。

(电力电子装备领域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福德电气供图)

湖南将“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连续6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各级财政专项资金优先支持“小巨人”企业项目。

在政策和环境加持下,“小巨人”企业逆势而上。2021年,全省1977家“小巨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36.7亿元、净利润350.5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1.4%、16.2%,“小而美”的发展势头完全不输“大而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可以说,这个时代给中小企业提供了最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找准赛道、勇于创新,谁都有可能逆袭和超车。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