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点:湘企又上北交所,看点几何

2022-11-24 22:43:23    来源:华声在线    

喜大普奔!“湘股军团”又增员了。

11月24日,湖南新威凌金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敲响上市宝钟,成功登陆北交所。截至目前,上海、深圳和北京三大证券交易所共有上市湘企136家。


(资料图片)

(图为新威凌上市仪式现场。新威凌供图。)

以前侃财君聊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公司较多,今天来聊一聊北交所。

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开市一年,全国共有123家企业上市,公开发行累计融资275.2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1亿元。

数量不多、规模不大、股价平平,这正是北交所“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特色所在。湖南新上市企业质地如何,在北交所待了一年的“老将”感觉又如何,还有多少企业正在向北交所发起冲刺?

从北交所设立伊始,其初衷和定位就注定了其企业规模不能与沪深交易所相比,但这并不代表它对企业没有要求。

以新上市的新威凌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球状锌粉、片状锌粉等锌基新材料产品生产的企业;公司子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图为新威凌上市仪式现场。新威凌供图。)

论产能,公司在四川的生产基地达产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锌粉生产企业;论业绩,公司过去3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超过20%;论科研,20年来,公司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已获得51项专利技术。

早在2017年6月,新威凌就挂牌新三板,去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今年1月开始进行北交所上市辅导,如今成功上市成为“北交所锌粉第一股”。

新威凌董事长陈志强说,公司上市是对过去20年工作的总结,也是企业发展的新起点,新威凌的未来不保守、不激进,稳中求进。

新入市企业,对未来有无限畅想,畅想是否能成真?听“老将”们怎么说。

北交所开市时,首批81只个股“首秀”,其中就包括了湘股德众股份和五新隧装。

上市满一年,五新隧装董事长杨贞柿的感受是“惊喜”。他说,在北交所上市,让公司在融资、人才、治理和品牌上迎来机遇,公司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图为五新隧装生产车间。五新隧装供图。)

以融资为例,工程机械行业自2021年开始进入下行周期,作为工程机械行业中的一员,五新隧装业绩也受到一定冲击,但杨贞柿说,公司上市后获得了很好的融资,这为公司在行业低谷的时候准备了充足的“粮食”。

德众股份上市时,募集资金2.59亿元,主要用于汽车循环再生中心项目、汽车4S店扩展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董事会秘书易斈播透露,目前,公司募投项目均已完结,并已正式营业产生效益。

一年来,德众股份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去年新成立了6家新能源品牌4S店,今年新建新能源品牌4S店数量更远超去年。在营业收入上,今年前三季度,德众股份以20.27亿元,在北交所23家汽车产业链公司中,排名第三。

北交所自开市之日起试点注册制,有4套上市标准可供企业选择,建立了一套协同高效的审核注册机制。

在侃财君看来,北交所上市一大特点就是“快”,企业从受理到注册平均用时145天,最短用时仅72天;另一个特点是“多元”,因为4套并行的上市标准兼顾不同类型、不同特征企业,行业包容性强。

目前,湖南还有华光源海国际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已提交注册,不日将敲钟上市。

(图为华光源海上市进展图。北交所官网截图。)

而此前提交上市申请材料的天济草堂,今年6月又主动撤回了材料;另一企业湖南北控威保特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程终止在去年5月。

针对想向北交所冲刺的公司,“过来人”新威凌董事长陈志强给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建议:企业规模不一定要很大,但一定要规范。规范是上市的前提条件,更是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