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金融中心6.8平方公里汇聚了金融及配套服务机构1184家 湖南“陆家嘴”其势已成_世界今日报

2022-12-13 09:51:07    来源:长沙晚报    

(湖南金融中心发力培育完整金融业态,目前已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消金、期货等持牌金融多元业态,聚集了资管、商保、融租、小贷、融担、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等地方金融多重要素。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颖姝

以湖南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6%的GDP,打造了工程机械、新材料等千亿产业,培育了42家上市企业……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已成为长沙“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


(资料图片)

新区领飞,金融赋能。近日,“金融赋能看新区”采访团走进湖南金融中心。湘江西岸,“湖湘最强金融天团”已抱团成势,金融主引擎正马力全开,以力创国家区域金融中心为抓手,抓项目、促集聚、筑高地,育业态、做品牌、助实体,为新区振翅、湖南发展汇聚不竭的新动能。

走进湖南金融中心,林立的高楼、玻璃幕墙和一块块擦亮天际线的金融机构招牌,昭示着这片土地的“含金量”。

6.8平方公里,这是湖南金融中心的面积。“弹丸之地”却汇聚了金融及配套服务机构1184家(截至今年10月)。其中,持牌金融机构132家,包括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头部持牌金融机构的区域性总部;金融科技企业92家、专业配套服务机构71家、基金889家(含麓谷基金广场)。今年1-10月,湖南金融中心实现金融业税收55.23亿元,同比增长8.95%;今年累计拨付金融产业扶持资金1.42亿元,为110余家入驻机构提供人才奖励、办公奖励等各类补贴。

作为湘江新区“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湖南金融中心发力培育完整金融业态,目前已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消金、期货等持牌金融多元业态,聚集了资管、商保、融租、小贷、融担、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等地方金融多重要素。

更值得一提的是,湖南金融中心率先构建金融科技生态,以“科技普惠金融”为发展定位,设立了中部首个金融科技创业平台,目前已累计引入福米科技等90余家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域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金融科技企业。2019年,作为继北京、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出台支持金融科技专项政策措施的城市,长沙在抢抓金融科技发展机遇上实现了与一线城市并跑、中部领跑。今年1月1日,为加快金融科技集聚发展,升级版的湖南湘江新区《关于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若干政策》正式实施。

最强金融引擎马力全开,寸土寸金的湖南“陆家嘴”其势已成。

探索现代金融作为经济引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湖南金融中心的区域功能定位和历史使命。入驻湖南金融中心的机构也目标明确,为服务实体、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竭尽所能。

长沙银行,湖南最大的本土法人金融机构,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产总额已达到8786.73亿元。该行聚焦本土化、轻型化、数字化、场景化,以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出优才贷、税E贷、政采贷、专精特新贷等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截至9月末,全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突破230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将近500亿元。“湘江新区积极构建链长牵总、校长支撑、行长帮扶、盟长搭台的联动机制,全力提升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长沙银行将以此为契机,全力谋求自身和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兴双表示。

长沙银行只是湖南金融中心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代表。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少,传统抵押贷款模式难以满足其债权融资需求。湖南金融中心深挖其数据要素价值,依托长沙市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支持其获得银行信用贷款。目前平台已累计接入15家金融机构,为5万余家市场主体进行精准画像辅助风险决策,今年已发放贷款74.9亿元。

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以及金企信息不对称等难题,今年以来,湖南金融中心陆续举办各种产融对接活动32场,服务项目129个。截至今年10月末,湖南金融中心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67.91亿元,较年初增长14.7%,入驻机构创新推出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智造通”“装备壹贷”等数十种创新产品和金融服务,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工具更加丰富。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基金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日益凸显。作为中部城市,发展基金产业更成为改善直接融资体系、助力中小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2017年,规划200亩的湘江基金小镇(麓谷基金广场)落户湖南金融中心。5年过去,走进小镇(广场),上交所、深交所、金融巡回法庭、上市企业服务中心等机构一应俱全,能为机构提供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登记备案、人才招聘、政策申请等一站式服务,以及协助募资基金、寻找投资标的、项目落地、上市辅导等募投管退全流程服务,涵盖了企业全生命周期。

目前,小镇(广场)入驻机构近900家,投资全国项目1829个、投资金额超1063亿元,主要投向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省内优势产业,构建了“母基金+直投基金+天使基金+园区基金+支持基金+科创基金”全链条,培育了理想汽车、远大住工、圣湘生物、长远锂科等40个本土优质项目;小镇(广场)还贯彻落实“一园一区一基金”模式,审批通过了总规模27亿元的首批园区基金方案,为长沙产业贡献更多创投力量。

“作为湖南金融中心的主阵地,小镇将朝着基金集聚高地、产融对接高地、金融培训高地、研究交流高地、金融风控高地目标,打造能量更大、影响更大、质量更高、产出率更高、风险更小的小镇,力争进入全国小镇前五。”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湘江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