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水保灌溉,送水解民忧—— 抗旱保供,助农增收 今日快看

2022-12-12 21:42:22    来源:华声在线    

(图为韶山灌区组织清理南干渠渠内漂浮物、水葫芦、浮萍及水生杂草。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陈鹏 王坚

12月3日,澧县甘溪滩镇通过铺设900米输水管道,顺利从芦茅冲水库引水至芦茅水厂主管网,解决了芦茅村、古北村340人因旱饮水困难问题。至此,全省农村因旱饮水困难需应急送水人口“清零”。


(相关资料图)

今年,湖南遭受持续5个月的大旱。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水”为主导,保灌溉、保人饮,粮食生产稳产稳收,有力保障农民增收。

7月下旬,早稻用水高峰期,湖南组织所有灌区全力保灌,为1800余万亩早稻全面丰收提供水资源保障。

为充分发挥灌区抗旱保灌溉基础性作用,省水利厅开展渠系清淤扫障、机埠维护,畅通“中梗阻”,灌区节水改造等,累计完成渠系清淤4200公里。在欧阳海灌区、韶山灌区,渠系清淤后,尾部用水有保障。当年参与欧阳海灌区修建的老人阳家松感叹:大旱之年灌渠来水,生产生活有保障。

计划用水,科学管水。各灌区推行分片分段包干保灌,明确抗旱责任人,制定配水计划,头水与尾水一盘棋考虑。全省出动10余万人,灌区做到一把锄头放水,精准对接灌区范围内耕地灌溉需求,送水护水到田间地头。

坚持“一灌区一策”,精准定灌、科学轮灌、分时浇灌,为粮食稳产增收提供坚实的水源保障。全省662处大中型灌区及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通过分时段供水、轮灌等方式科学合理用水,保证了1354万亩稻田灌溉用水。

“水来了,大家快拿桶出来接水。”“农村饮水应急保障车”一趟趟开进江永县松柏瑶族乡南峰山村,村民陈远庆拿着小喇叭一遍遍呼喊。随后,村民们提着水桶有序前往村头的蓄水桶处排队接水。

入秋以后,随着旱情加重,湖南多地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像南峰山村一样的送水场面,在许多地方上演。

入户送水解民忧,滴滴甘露润民心。旱情发生以来,我省通过滚动摸排农村供水工程风险,坚持“一厂一策”、“一村一策”,制定抗旱保供水预案,落实解决措施。

加大对农村因旱饮水困难实时调度和解决力度,各级派出专家组、工作组进村入户,通过应急送水、管网延伸、打井找水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解决饮水难题。对送水人口超100人的414个村、34个存在供水风险的千人以上供水工程,省里下发任务交办单15期,持续派出工作组督促督导,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此外,水利部门还加强160处城市取水口实时监测,交办城市取水任务15期,协同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有效督促解决长沙、益阳、常德等地城区生活生产用水问题。

“今年抗旱保收取得胜利,最大的因素是拦截最后一场大雨,留住水源才有水可调,为抗旱保供打牢基础。”省水利厅专家告诉记者。

早在7月上旬,省水利厅科学研判干旱形势,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精准调度各类水库共蓄水386.6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多蓄29亿立方米,为后期抗旱减灾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水源。

随着旱情加重,秋雨也“贵如油”。自7月8日雨季结束后,省内部分地方连续无雨日多达100多天,城陵矶水位屡创历史同期新低。尽管如此,我省精细补水,坚持流域一盘棋,配合水利部两次开展长江中上游补水行动。分流域精算水账,以供定需,滚动制定调水计划,精细调度水库。通过采取水库调水、外河调水、泵机提水、疏浚引水、筑坝拦水等综合措施,洞庭湖区累计调水补水90多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中晚稻灌溉用水。

(一审:张尚武;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