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关注:长沙发热门诊探访:半小时来了16名病人,专家呼吁非必要不前往

2022-12-13 20:51:58    来源:潇湘晨报    

“你‘阳’了吗?”这句话近期成为了许多人与朋友交流的开头语。随着疫情防控新规落地,部分市民开始囤药、求购抗原试剂,为这场与病毒的对抗做好充足的准备。

为保障市民就医,湖南出台新冠就诊流程与医疗服务指南。其中明确提到发热门诊不能随意关闭,应当24小时开放,为就诊人员随时提供核酸采样。有媒体报道,包含长沙在内的一些城市出现了发热门诊排长龙的现象。

为了解长沙市医院发热门诊的具体情况,12月13日,记者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实地走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2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发热门诊前坪,门口已经有三位市民在排队就诊。

“排队的时候还是注意保持距离,正确佩戴口罩。”经过半天的工作,发热门诊护士嗓子已经略显嘶哑,仍耐心地提醒前来就诊的市民。

经记者统计,半小时内,共有16位市民走进该院发热门诊,其中年轻人居多。

记者与两位排在队伍末端的女孩交流了起来。一名张姓女孩告诉记者,自己昨晚和几个朋友小聚了一下,其中一个朋友回家之后出现了发热、咳嗽的症状。“我们听说了之后起床就立刻过来了,睡衣都还没来得及换。”

另一名李姓女孩称,自己暂时还没有症状,在家里拿抗原试剂测了一下,“隐隐约约有第二道杠的痕迹,我感觉可能是‘阳’了。”

“我不怕嘞,我身边有几个朋友最近都‘阳’了,我们都做好准备了。”随后,两名女孩按流程购入相关药品后,自行驾车离开,她们可在家中等待核酸检测的结果。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发热门诊主任陈迎介绍,之前在医院确诊的新冠阳性病例会转移至方舱或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新十条措施出来后,无症状感染者及轻型病例将不再强制要求转移至方舱或定点医院,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患者可以自愿选择居家隔离,并遵守居家隔离的相关要求,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也可以申请去方舱隔离。

陈迎介绍,近一周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有显著增加,最多的一天共接诊60位市民。

目前,包含儿童发热门诊在内,该院发热门诊共有三个诊室。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感染高峰,陈迎表示,“如果病人继续增加,我们会考虑增开诊室、增派人手、增配床位。”

“近期来就诊的市民中,年轻人的占比较大,再就是老年人,相较以往阳性患者的比例也有所增加。”陈迎提到,其中大部分患者都属于轻症患者,若没有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这类患者最好居家服药隔离治疗,避免外出。

钟南山院士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也表示,目前奥密克戎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致病性明显减弱,因奥密克戎株引起的病变,基本上绝大部分在上呼吸道,极少发病到肺炎。目前绝大多数感染者不经过治疗,只要休息5~7天就可以好转。因此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需要去医院,这种情况下,也保障了医疗机构有充分力量来应对有可能转为重症的患者。

结束完相关检查从发热门诊出来的王先生向记者表示,他发现排队的患者中有很多症状很轻甚至几乎没有症状,更有甚者只是来发热门诊开药,这也延长了看病的整体速度。

陈迎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近期很多前来就诊的市民反映买不到药,只能来医院。”陈迎建议,普通市民不必大量囤药,备点常用的感冒药即可,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目前发热门诊工作量确实比较大,各家医院都在想办法解决。如果市民本身没有症状,去发热门诊也是增加自身感染的风险。”陈迎呼吁,市民如非必要尽量不前往发热门诊。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见习摄影记者肖天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