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讯!湖南多地设“健康驿站”已有人入住,和“隔离酒店”有何不一样?

2022-12-26 21:00:31    来源:潇湘晨报    

近两日,湖南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郴州等多地相继开设“健康驿站”“康复中心”,提供给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担心居家导致家人感染或身边无人照顾等各种原因而申请集中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

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其中几个“健康驿站”,得知每间房每日价格在80180元不等,有些包括餐食,有些则不包括。与“新十条”发布前的集中隔离不同,每个健康驿站尽管都有医护人员全天值守,但多数不再定期上门监测,而是集中隔离的市民根据需要主动联系询问相关治疗建议;此外,市民在隔离期间的出行也不受严格限制,可自由决定中断隔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 长沙

△ 湘潭

1225日,长沙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启用首批健康驿站的通告,称即日起,将启用两个健康驿站、共170个房间提供给自愿集中隔离的市民。

近两日,湖南多地都相继开设健康驿站或类似机构。如1224日,湘潭启用5个康复中心,共416个房间;郴州设立启用首批“康复之家”,有近202000多张床位;株洲启用6个健康驿站,共479个房间;衡阳启用16个“康复驿站”,共1292个房间。

△ 株洲

通告中皆提到,收费标准遵循“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住宿费由各县市区自定标准;餐饮等其他服务,根据个人需要,可自费点用。“健康驿站”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健康服务,医护人员实行全天候值班值守,综合提供健康咨询、体温监测、饮食及用药建议、心理咨询等服务,患者也可自费申请核酸采样送检或快速抗原检测等服务;同时根据个人需要和医护人员建议,提供自费购买适量基本药物服务;此外还包括对各区域消毒保洁,提供安保服务等。

通告发布后,不少市民有意入住健康驿站。1226日,一位湘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80多岁的父亲“阳”了,症状还好。由于担心会传染给同住的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她和父亲沟通,有意想让父亲入住健康驿站。但是否有医护人员上门监测?会提供哪些医疗服务?这些都是陈女士比较关心的问题。记者随后以市民身份向几个“健康驿站”了解详细情况。

△ 衡阳

长沙县健康驿站之一浔龙河家悦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酒店已关闭网上订购等相关平台,只向有集中隔离需求的市民开放;入住无需核酸结果或其他证明,携身份证正常入住即可。每间房每晚180元,不包括餐食,隔离人员可选择向酒店订餐,或者自行外出吃饭。酒店对隔离人员没有出行限制。若有需要,酒店可帮忙联系药房订购药物。

该工作人员表示,酒店会有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24小时值守,但医护人员不会定时上门监测大家身体状况,“我们会建一个群,医生也会在群里面,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说。如果是年龄比较大的老人,最好有人陪同。”截至目前,该工作人员称暂时还未有人入住,“咨询的人很多。”

长沙县另一家健康驿站每日房价也是180元,另加68元可订购一日三餐。工作人员称每个房间内会配有体温计,大家自己量体温,有情况及时向医护反馈,入住人员需要生活能够自理;此外,隔离人员也不可以出酒店房间。

湘潭一家作为健康驿站的酒店价格相同;另一家原为康复中心的则是80元一晚,另加40元包一日三餐,目前已有6人入住。

郴州一家作为健康驿站的酒店表示,在隔离人员入住前将由医护人员进行诊疗,若症状较重会建议送往医院,“但目前还没有医护人员进场,详细情况还不太清楚。”

记者注意到,这些健康驿站都会有医护人员值守,但主要是隔离人员自己进行健康监测,如出现不适或异样情况再主动向医护人员反映。每个健康驿站入住详细会根据实际情况各有差别,建议市民入住前先致电了解清楚。

潇湘晨报记者 吴陈幸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