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要闻:“沉默性缺氧”刷屏,血氧仪制氧机要抢吗

2022-12-27 09:01:21    来源:华声在线    

12月26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急诊三部病房,护士在照顾患者。近段时间,长沙各医院急诊科和发热门诊接诊量大幅增加。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周瑾容 摄

当前,新冠病毒的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新一波疫情高峰来临,部分人群感染后出现临床症状,包括发热、肌肉关节酸痛、咽喉肿痛等表现。比起这些症状,难以察觉的“沉默性缺氧”,让很多人尤其老人面临危险。这个话题近日也受到了网友关注。


(资料图)

什么是沉默性缺氧?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哪些情况应及时送医?12月26日,湖南省胸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蒋泽华进行分析支招。

蒋泽华表示,沉默性低氧血症又称静默型低氧血症,是指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93%),但是并没有表现出呼吸困难的症状,比如胸闷气短、喘憋、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咳嗽咳痰,以及甲床、口唇紫绀等,但是双肺已经损伤,身体组织已经缺氧。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有可能进展为急性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调查显示,新冠病毒感染后,部分病人可能进展为重型,其中大约有5%左右表现为“沉默性低氧血症”。其中,大于65岁以上老年人,肥胖、吸烟、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肿瘤等患者容易发生“沉默性低氧血症”,其发生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因此,需要高度重视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沉默性低氧血症”问题,通过仔细观察,检测老人轻微活动后的指脉氧变化,及时发现,尽早就医。

蒋泽华表示,由于老年病人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如果缺氧短时间内不能得到纠正,病人很容易进展到危重症肺炎。

沉默性缺氧引起大众关注的同时,也让商家嗅到了商机,多个网络平台都推出了家用版的检测仪,一时间血氧仪和制氧机也成为了继连花清瘟胶囊、N95口罩、消毒剂等产品之后的又一明星产品。

那么,血氧仪和制氧机这类家用产品是否人人都需要,有没有作用?蒋泽华表示,电商平台常见的指夹式脉氧仪的作用原理很简单,通过红外光技术扫描肢端的血管,用血红蛋白的反射来显示指标。从价格上来看,家用版脉氧仪便宜的几十块钱,而最简单的小型医用版也得几千块。

蒋泽华指出,高龄老人沉默性缺氧要及时监测提供氧疗,血氧数值并不能反映所有的问题,也不是绝对性的指标。除了血氧、脉搏,还有呼吸、体温和无创的血压监测。因此没有必要实现“人手一台”。

如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或其他低血氧症状,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不宜在家中自己使用制氧机吸氧,吸氧浓度过高或时间过长都容易导致氧中毒,造成危险。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自己购买简易的指脉氧仪,监测感染的高危人员是否有重症风险。”蒋泽华指出,如果家里没有血氧监测仪,可以观察老人的神志,因为意识情况能够反映脑部供血供氧的情况。

蒋泽华表示,老年人中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包括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者或新冠疫苗接种没有完成的、高龄老人、患有较重的慢性基础疾病(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肺纤维化、恶性肿瘤、使用免疫抑制剂、肥胖)等,这些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都应该及时就医。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正强 实习生 刘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