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挂科边缘到拿下多所海外名校offer!湖大女生上演“热血逆袭”

2023-04-17 11:09:16    来源:华声在线    

△朱昱帆

从险些挂科的“学渣”到专业第一的“学霸”,拿下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乔治城大学、南加州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多所海外名校offer……湖南大学2019级金融与统计学院学生朱昱帆凭着不畏失败的勇气,在困难面前愈战愈勇,不断挑战自身边界。4月16日,记者联系上正在苏州实习的朱昱帆,听听她的青春故事。

“初来湖大的第一个学期,我就挂了一次期中考试。”忆及往昔的窘事,朱昱帆苦笑着告诉记者,因为这次挂科,第一次到班主任办公室谈心喝茶,还有点不好意思。大一上学期结束时,朱昱帆的专业排名也并不理想。“高中那会儿就有根据专业的兴趣分班,所以我脑子里始终觉得要快乐学习,一开始并没有很努力。”不过,看到自己的成绩后,朱昱帆暗自下定决心,专业是自己选的,自己一定得赶上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大量的练习做题,及时总结错题经验,在之后的学习中,朱昱帆积极调整学习方法,课业成绩大幅提升。“其实后来的课程越来越难,生活上也常有不顺心的插曲,每到快撑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越难的事情越要往前冲’。”也正是凭借着这股冲劲,朱昱帆从险些挂科的“学渣”变成了专业绩点第一、全部课程加权平均分91.8的“学霸”。

本科四年,朱昱帆参加了校内校外多项科研课题与竞赛项目。“得奖的也不算多,但在这些项目中我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朱昱帆总结道,她很喜欢使用各种模型和数据解释社会现象并做出理性决策的这个思考过程,而且那种挑战自己边界和极限的感觉特别美妙。

朱昱帆还有自己的“竞赛福地”,而这个“福地”就是洗衣房。

她告诉记者,参加“正大杯”市场调查研究大赛时正赶上疫情封控,为了不打扰室友休息,自己就跑到洗衣房和队友使用腾讯会议进行讨论。

“直到每一个人的时间把控都精确到秒才结束,那次拿了国家三等奖。”朱昱帆笑着说。还有一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因为赛程限时三天,所以最后一天整个团队都在通宵。“洗衣房不熄灯,我穿着羽绒服在那蹲了一晚上,半夜,敲键盘的手一直抖。”

冬冷夏热的洗衣房见证了朱昱帆的蜕变与进取。从中美货币竞争的演化博弈研究,到中国财政收入的影响因素研究,再到中国制造业碳排放因素分解研究(SIT省级立项),朱昱帆与队友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分工合作,一边“啃”书一边翻论文,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

作为一个在山东青岛海边长大的孩子,朱昱帆从小就对海平线的另一边感到好奇,很想亲眼去看看这个多元的世界。于是,大三时,她放弃保研资格,选择出国留学。

然而申请留学的这个过程是漫长且磨人的。“每个学校的个人陈述基本上都需要根据学校的要求进行改动,我申请的项目大多要求提交Writing sample(申请人的专业方向相关,且能够体现其学术能力的英文论文),有的甚至要求写到三十页。

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托福考试、着手准备文书,再到大四2月中旬拿到第一个offer,朱昱帆基本上没有好好休息过。目前,她已经收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乔治城大学、南加州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多所海外名校的offer。

“感谢父母和老师的信任,感谢自己的坚持。”朱昱帆觉得自己很幸运,而未来,她很希望通过与国外经济学者的交流与学习,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强大,也让世界看看湖南学子的风采。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通讯员 沈政岐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