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要闻】修鞋夫妻靠视频涨粉十余万,免费传授技能助残疾人就业

2022-11-14 17:54:11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田甜)“你修鞋技术那么好,为什么不在网络上发视频吸引顾客?”因为残疾顾客的一个建议,长沙修鞋店老板张国军收获了十余万粉丝,带动了鞋店生意。“残疾朋友帮助过我,我也希望能尽力帮帮他们。”修鞋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张国军开始免费教残疾人修鞋手艺。这份关于爱的双向奔赴,每日都在长沙上演。

张国军(前排中)与员工、学徒合影。


(相关资料图)

寒气来袭,长沙街头略显冷清。临近天心区天心阁,“和鞋有缘”店铺内传出有节奏地敲击声,那是张国军正在修理鞋子的声音。店铺虽然不大,但夫妻俩用心布置后,每处都彰显着用心。

2017年,为了方便照顾家中老人,在广州开了十余年鞋店的张国军夫妇回到长沙。虽然技艺精湛且坚持手作,但因为知名度不高生意并不好,顾客寥寥无几,张国军焦急不已。

“你修鞋技术那么好,为什么不拍成视频放在网上吸引顾客?”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国军店内常来的一位残疾人朋友提出了建议。在他看来,张国军修鞋细致又认真,修过的鞋不仅焕然一新,怎么穿都穿不坏。比起机器修理的鞋子要牢靠很多,这么好的手艺,不应该被埋没。

2018年3月,听取了建议的张国军夫妇开始用镜头记录修鞋过程,并上传至网络。“刚开始没有什么反响,但我和老婆每天坚持发。突然有一天,一条视频的播放量就破了两百万。”张国军说,播放量暴增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线上订单,修鞋洗鞋店的生意也逐渐好转。迄今,店铺的账号已经累积了十余万粉丝。

店铺经营步入正轨后,张国军夫妇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招收残疾学徒,教授他们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增收。

“对于有自理能力的残疾人,会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费用,对于没有自理能力或者困难的残疾人,免费教学。”在张国军看来,修鞋更多的是手上功夫,不需要太多的体力和行动力,很适合残疾人作为谋生的手艺。

张国军开始在线上线下宣传教学收徒,前后有7位残疾人在张国军的教导下,掌握了谋生的手艺。不仅是提供免费教学,张国军还会为学成的学徒寻求就业岗位。

目前仍留在店内的徐建斌就是受益人之一,来自甘肃的他,2013年因车祸导致肢体一级残疾,日常出行只能拄双拐。辗转多地求职,却一直未能找到稳定的工作,今年年初,徐建斌刷到了张国军的视频,跨越千里来长沙求学。

如今,徐建斌已经熟练地掌握了修鞋手艺,并留在了店内工作,每月能拿到3500元工资。“现在的生活我很满足,不仅学会了赖以生存的手艺,还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谈及现状,徐建斌脸上盈满笑容。

“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要残疾朋友愿意学,我就愿意教。”谈及未来,张国军郑重承诺。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