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讯:李保仓:25年在瓷艺之路上守望前行

2022-11-14 22:48:42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李美玲

湿润润的瓷泥摔倒在拉坯转盘上,一双巧手轻抚着正在旋转的泥团,找准中心,向上运力,慢慢升高、延展、合拢、弯曲,不到两分钟,一只精美的陶罐出现了……11月14日,在长沙市望城区铜官窑创伟陶艺工作坊内,造型总监李保仓正在加紧赶制临近年关的订单,每年经他设计、制作的陶瓷品足足有5万多件。

拉坯,也称“走泥”,是制作陶艺的七十二道工序之一,是陶艺作品成型的最初阶段,也是器物的雏形制作。从拉坯成型技师干起,李保仓已经在陶艺传承之路上守望前行了25年。

1997年,17岁的李保仓在深圳一家陶瓷公司学习拉坯技艺。2003年,这个地道的山西汉子慕名来到铜官窑,希望进一步精进技艺。“拉坯不像机器、电脑等可以设置程序,看师傅做和讲是一回事,自己上手实践又是另一回事。”李保仓说。

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认真踏实的摸索创新,如今,李保仓每天能完成500个大件作品,或者800至1000个小件作品。他介绍,做陶艺不仅要有耐心,更要有手感,而把握手感靠的是理解与思考。拉坯时,除了对自身力量进行精准控制之外,还要充分考虑到旋转中的泥土的特性和规律,让手和泥土融为一体,将泥土和辘轳也当作身体感知的一部分。

在李保仓的手下,仿佛无论多么“顽劣”的泥土都能找到那个恒定的中心,旋转、拔高、拉型,最终被赋予“生命”,“拉坯最大的魅力不仅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将一块块泥土变成各式各样、活灵活现的器皿,更是在修炼心性,和泥土对话,也和自己对话。”

拉坯一体成型速度快、质量高,让李保仓远近闻名。在不断锤炼中,李保仓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造型风格,由最初的拉坯成型踏上了拉坯设计之路,“拉坯设计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创作新的作品要经过多次尝试、修改和创新,最终通过拉坯的方式展现出来。”

自2014年起,李保仓便服务于铜官街道30余家陶瓷企业,为各陶艺工作室创作各类陶坯,并辅助多位陶艺大师制作陶瓷艺术品。2016年获白玉兰陶瓷艺术金奖和创意奖,2019年获中国技能大赛“高岭杯”第五届陶瓷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陶瓷成型拉坯全国第二名,2021年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多年奔跑,李保仓从一名普通拉坯工匠成长为行业技术领跑者。

如今,每年都有许多大学生慕名前来向李保仓学习,他已带出30多名徒弟,在各地从事陶艺事业。李保仓说,自己最大的心愿便是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陶瓷拉坯技艺,把这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下去,将长沙铜官窑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

(一审:沙兆华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