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融入消防元素,湖南特色宣传服务队谱写安全曲

2022-11-25 20:56:42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蒋伟岸)11月22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湖南省岳阳市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获表彰为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在消防宣传上,湖南传统戏曲上加以创新,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茶客们品茗听戏,不仅有金戈铁马、金风玉露,还有消防员奋勇灭火的英雄故事和蕴含其中的消防知识。

巴陵戏距今已有400年的发展历史,以唱弹腔为主,兼唱昆腔和杂腔小调。

湖南省岳阳市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陵戏为载体,把火灾警示案例、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责任、消防法律法规等内容融入戏中,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引人入胜的故事、浓郁淳朴的乡言,借助传统艺术、乡言俚语,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消防安全知识,使消防宣传更接地气、更入人心,切实提高消防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目前,湖南各地有巴陵戏、祁阳小调、渔鼓、对歌、花鼓戏等“非遗”特色消防宣传服务队伍超15支、各种唱段超115个,戏曲+消防的特色消防宣传形式正以独特魅力感染广大群众。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