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视点!26℃丨坚持13年,医生为独自住院者设特殊病房,护理费最高一天40元

2023-02-22 19:17:02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黄欣欣)护工费10元一天,特级护工也才40元一天。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收费,来自于长沙市第四医院“无陪护病房”。特殊病房的患者有的需要长期卧床、有的生活无法自理,大部分无家属陪护或家属无条件陪护。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李洁芳正在进行义诊。)

“谁家没人生病?病人难,家人也难。做医生的,要学会站在病人的角度想问题。”今日,该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洁芳向记者讲述了创立“无陪护病房”的初衷。

早晨,李洁芳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查阅病历、检查病房、寻问病情……李洁芳忙碌的身影在医院内来回穿梭,干劲十足、片刻不停。

(李洁芳在病房内询问病人恢复情况。)

“一直以来,一人住院全家受累是很多住院患者家庭都会面对的窘境。很多家庭面临一个人照顾多位患者、老人的情况,压力特别大。”李洁芳从医多年,深刻了解“陪护”两个字背后的不易。有钱没时间,尚可请护工照顾病人,但经济紧张的家庭面对高昂的护工费,常常束手无策。

李洁芳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怎么从院方层面解决这个问题,成为萦绕在她心头的问题。

2010年,李洁芳从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了解到“无陪护病房”这一管理模式:医院统一培训生活助理员,负责患者的生活料理、陪同检查、夜间看护,收费却远远低于护工的收费。在规范服务的同时,降低了病患家庭经济成本。

李洁芳一边带领团队摸索病房管理模式,一边请求医院支持,在2010年成功开设了长沙市第一个无陪护病房。

(李洁芳(左二)长沙市第四医院“无陪护病房”询问患者病情。受访者供图)

“现在我们中医科病房护理分成四个组,每组固定病房。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及同类情况的患者,就分到同一个房间,由护理人员与医疗护理员予以重点关注和特殊照顾。”李洁芳说,“无陪护”并不是“零陪护”。医院的生活助理员实行三班倒的工作安排,为的就是给患者提供24小时的专业服务。

“一开始推行这个模式的时候,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的。虽然有困难,把患病的亲人交给他人照顾,大家还是放心不下。”李洁芳说,医院刚开设“无陪护病房”时,有位75岁的王奶奶住院治疗。老人是一位糖尿病并发症脑梗塞瘫痪患者,需要全天护理。看着王奶奶女儿一人忙前忙后,憔悴崩溃的样子,李洁芳向她提起了医院的“无陪护病房”。

“老人的女儿最开始不太相信,甚至有些反感。”为了打消疑虑,李洁芳亲自带领护理员进行看护,患者女儿见老人被照顾得很好,便放下心来。“我觉得医院这种方法很好,我们老年人生病不给子女添负担,也有专业的医生和护工照顾我们。”王奶奶身体恢复后,出院逢人就夸市四医院中医科的无陪护病房。

如今,长沙市第四医院无陪护病房的建设日益完善,多地医院前来“取经”,也有患者慕名前来。“无陪病房收费基本是10元一天,最高级的护理也就是40元一天,外面的护工起码200元起步,但我们的护理水平并不比别人低。”李洁芳说。

今年51岁的李洁芳已有29年医龄,一直默默地坚守在中医科临床一线,尽职尽责地帮助患者,为许多因患病终日卧床的老人和失独患者带去了关注与爱。李洁芳说,“医治患者除了医术,还需要一剂‘真诚’的良药,给足患者安全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