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消费培育长沙流量密码 夜经济成长沙“金牌新字号”|世界即时看

2023-04-17 11:13:53    来源:潇湘晨报    

4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金牌新字号》暨“2023年夜经济活力指数发布”启动式在长沙举行,主题为“点亮夜经济擦亮新字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兼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等领导出席。


【资料图】

此次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的方式,覆盖全年,以“新国潮、新技术、新体验”为主线,通过融合创新,打造“云+场+端+商”四大亮点;包括电视端10期金牌诞生纪实节目,1场金牌新字号国潮盛典;新媒体端10场直播带货,100期短视频展播,1个云端嘉年华,为新字号品牌全方位赋能。线下活动,除了有国潮大集和沉浸式展览,还将联合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年乐享全民盛惠”的浓厚消费氛围,让消费尽快“燃”起来、“热”起来。

现场发布了“金牌新字号”入围榜单规则,推出金牌元宇宙街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以“激活新消费·夜消费的长沙样板”为主题现场录制特别节目。

据了解,作为中国夜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城市,长沙已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将与长沙合作,升级峰会,并在7月份发布“中国夜经济活力指数”及榜单,助力长沙与全国城市探讨和分享夜经济中的“长沙经验”,进一步擦亮夜经济、新消费的新名片,为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赋能。

近年来,长沙立足城市特质,大力发展夜经济,精心培育新消费,积极推动“网红”变“长红”,已连续3年入选“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位居“2022热门宜居城市TOP20”榜首、“2022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前十。特别是今年,长沙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强新消费、做优夜经济,推出长沙市“2023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并将于7月举办第四届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第二届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

“天心区对于促进新消费的发展可谓是不遗余力。新模式孕育新业态,新消费促推新发展。”长沙市天心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明霞说,天心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围绕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大力实施“七个一”行动计划。

彭明霞介绍,天心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新消费产业发展,从规划,政策、平台、生态、基金等方面,全方位服务新消费企业。培育了一大批新消费头部品牌,比如文和友、茶颜悦色、黑色经典及野肆月球等,这些都是全国闻名的打卡地。目前,文和友、茶颜悦色已经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在培育夜经济和新消费上,天心区是长沙中心城区,五一商圈又是全国顶流商圈,有流量优势。“但更重要的是,天心区既是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40位,也是营商环境百强区排名40位,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彭明霞说,投资竞争力是对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基础设施支撑、关键要素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又一综合考量,是天心区营商环境受到企业欢迎的最好证明。“我们将培育、扶持企业在天心区做大做强,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同时助力长沙早日创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相信后三个季度一定更加爆满

“夜市日均客流量达4万人,年度接待游客1500万人左右。”这一个夜市,一年就能创造约8亿元产值(年均营业额)。扬帆夜市总经理李天勇告诉记者,这里已成为长沙本地人的“深夜食堂”,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长沙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的扬帆夜市,今年进入第12个年头。三年前,夜市借“地摊经济”风口迅速成为目前省内最大的网红夜市。

李天勇说:“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马上又推出电影《长沙不夜城》等,相信后三个季度一定更加爆满。”

在长沙浓厚的夜经济氛围中,这些网红夜市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但一个简单的夜市,需要管理的事情却不少。李天勇说,夜市涉及面广,任务繁杂,今年扬帆夜市进一步进行提质升级战略,研发了数字化管理系统,把十多年的夜市管理经验进行数字化打造,用小程序全方位解决管理难题。

比如对500个摊位的管理。商户每天出摊需要完成的出摊流程全部打卡上传,区别于以前的人工检查和记录。该数字化系统包含出摊、收摊、食安、消防、卫生、用电、用气、进货等方面的功能。

记者李琼皓李鑫智实习生颜妍

来源:潇湘晨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