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动态:26℃|陌生人坠河,65岁老人下水施救不幸牺牲

2022-11-14 22:42:16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叶竹 视频 刘文)11月14日,天气又冷了一些。岳阳汨罗荣家路跨友谊河桥下的休闲公园里,再也不会出现袁瑛的身影。老人今年65岁,最喜欢和老友们一同在此下棋、聊天。12日下午,一名年轻女子在桥上坠河,袁瑛闻讯赶到,义无反顾跳入河中救人。女子在众人帮助下被救上岸,袁瑛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

(袁瑛生活照。)

袁瑛跳河救人的桥上,市民自发前来缅怀,黄白色菊花簇拥下,白色卡片上写满敬意。


(资料图)

时间回到12日14时30分许,一女子和家人发生矛盾,在荣家路跨友谊河桥跳河轻生。

正和老友在桥下休闲平台下棋的袁瑛闻讯赶到,脱掉外衣,翻越桥上护栏就要跳河救人。有人见他年纪大劝阻,但老人还是毅然跳入冬日冰冷河水中奋力施救,却忘记了给自己上岸保存体力。

(袁瑛跳水救人瞬间。)

“老人把落水女子送到河面直径约1米的石柱上,自己可能是没有力气上来了。”14日,汨罗市城市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勇回忆道,事发时他正在巡园,发现了桥边人群聚集,立马来到现场。

“我赶到时,老人已沉入河底七八分钟。周边群众纷纷施救,水面有三四个游泳圈,好几根木棍,都没有用了。”陈勇连忙联系负责清理河面的工人马文亮,划船过来救人,马文亮迅速赶到,“民警和热心市民陆续赶到,五六个人下河救人。”

马文亮水性好,几次潜入河底打捞,数分钟后在袁瑛跳水点附近找到了他。施救民警、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心群众合力将袁瑛搬到船上,再转移至岸边。早已赶到现场的医务人员紧急抢救,随后送上救护车赶往医院。

遗憾的是,因溺水时间过长,最终未能挽回袁瑛的生命。

袁瑛的棋友们告诉记者,他是汨罗新市镇元福村人,为人忠厚、老实、勤奋。妻子去世多年,袁瑛靠一手木匠手艺养大一双儿女。儿女成家立业,两年前为他在归义镇友谊河社区购买了新房,让他安享晚年。 袁瑛出事后,外地的儿女迅速赶回老家。

“12日下午3时许,我得知消息马上买了最早的高铁票。原本晚上10时就能赶回来,因为晚点第二天才到家。”14日下午,袁佟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父亲生前从没去过游泳馆,直到现在,她才从亲戚口中得知父亲是会游泳的,只是水性没有那么好。“从情感上而言,我不想他下水救人,但是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倔强,认定的事就一定会做。”袁佟一度哽咽,“本以为见义勇为、英勇牺牲离我很远,没想到这次的主人公是我父亲。”

“事后得知被救女孩只有17岁,抑郁比较严重,还在做相关介入,她的哥哥也登门道谢了。”袁佟说,“父亲一直教育我舍己为人,自己也以身作则。希望,他的义无反顾是有意义的。”

对于袁瑛的壮举,归义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已为其申请见义勇为。

刚刚在2022年湖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九届全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项目中,夺得个人赛一等奖的游泳训练教练沈浩然介绍,“户外水域应急救生首要就是量力而行,第二是借助救生圈、棍子等物品。” 沈浩然特别提到,“如果周围没有施救物可以借助,落水者在呛水时是特别紧张的,拉住施救者后容易导致施救困难,双方都溺水。所以第三点就是要选择在适当时机救援。”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