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怀化麻阳:捡“财喜”、吃“长寿宴” ,特色民俗闹新春

2023-01-28 23:00:54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水华 滕典典 郑金丹 夏琅 实习生 刘杰)“‘财神爷’来了,快来捡财喜!”1月27日是大年初六,一场别有趣味的节庆活动在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霞飞云果园欢乐闹新春。众多游客结伴来到云果园游玩,体验“捡财喜”“抢头水”等特色民俗活动,共庆新春佳节。

一进云果园,一身“财神爷”打扮的景区演员手里拿着柴,嘴里说着“财源滚滚”“新年发财”,给游客“发财喜”。春节期间,当地人有外出捡柴的习俗,因为捡柴火的“柴”和发财的“财”谐音,人们希望以此在新年里讨个好彩头。

除了传统民俗活动,云果园还为游客设置了时下颇受欢迎的“围炉煮茶”休闲区。一个土陶小泥炉,一张铁丝网,一壶沸腾的红茶,一团燃烧的炭火……三五好友一起聊天喝茶,温馨惬意。围炉煮茶的同时,景区演员带来《常来麻阳》《长寿功夫》《梵仙云茶》等融合了苗乡特色和长寿文化的精彩节目,博得现场掌声连连、阵阵喝彩,大家纷纷拿起手机留下精彩瞬间。

“春节期间带着家人出来玩,这里环境和氛围挺好的,活动有趣也很有特色。”在北京工作20余年、已经4年没回过老家的舒六连,在云果园感受到了久违的家乡味,甚是亲切。

为了庆祝新春佳节,从大年初三到大年初六,霞飞云果园每天都有特色活动轮番上演,涵盖了吃长寿宴、打糍粑、迎财神、特色歌舞表演等活动,让广大游客体验苗乡不一样的过年氛围。初三活动开展以来,霞飞云果园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春节系列活动,不仅让游客体验苗乡过年的乐趣,还能让大家了解当地的长寿文化及苗族文化。”霞飞云果园负责人谭霞介绍,果园自开园以来,每年的节假日都会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开展相应的特色活动,吸引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