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有裂纹是怎么回事?舌尖裂纹大病前兆

2022-06-10 14:23:40    来源:太原热线    

舌头有裂纹是怎么回事?

舌头上有裂痕叫做裂纹舌,这个裂纹或者裂沟当中无舌苔覆盖,一般有病理性的变化。如果是沟裂当中有舌苔覆盖,通常是先天性裂纹舌。裂纹舌主要是由精血亏虚、阴津耗损、舌体失养、舌面乳头萎缩、组织皲裂所致,是全身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舌色比较淡,而且有裂纹,是血虚之后。舌色红绛,而有裂纹,则多由热盛伤津、阴津耗损所致。 总的有裂纹舌,先要看是先天,还是后天。如果是先天,当然没有问题。后天就按照前面分析舌色、舌质,判断其是由哪种原因构成,之后再根据不同原因进行辨证治疗。

舌尖裂纹大病前兆

舌尖出现裂纹通常不认为是大型疾病的前兆,可先考虑为生理因素所致,如所处环境长期过于干燥,再加上饮水过少,使得舌体黏膜较为干燥,从而造成舌的纵纹显出表层而产生,一般去除诱因后即可逐渐缓解,无需特殊处理。另外,部分人群由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生来舌上就有较浅的裂沟、裂纹,裂纹可出现在舌尖,裂纹中一般有舌苔覆盖,且无不适感觉者,称为先天性裂纹舌。除此之外,则考虑与外伤、维生素缺乏以及疾病因素等相关。

1、外伤:如进食时未细嚼慢咽,导致较尖锐的骨头、鱼刺等物品划伤舌尖,或者进食时狼吞虎咽导致咬伤舌尖,皆可出现舌尖裂纹,通常伴随疼痛。若创面较小一般可自行愈合,注意保持口腔清洁,若创面较大则需要及时就医,进行缝合处理;

2、维生素缺乏:维生素B2能够预防口腔内炎症,若由于饮食结构不当造成维生素缺乏,即可导致口腔黏膜溃疡、舌炎、口唇炎等疾病的出现,从而表现为舌尖有裂纹,甚至是糜烂的情况。需增加含维生素食物的摄入,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制剂;

3、疾病因素:如糖尿病、慢性肠炎、肝硬化等,由于疾病长期消耗造成机体脱水的情况出现,进而导致舌尖有裂纹。如糖尿病患者可出现自舌尖至舌体中央有竖纹的表现,且裂纹愈深、愈长则表明其血糖愈高,有些患者随着血糖的下降,其裂纹也会慢慢愈合。如果说近期感觉周身不适,且出现裂纹舌,可前往医院体检,明确身体状况,发现问题可及时诊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