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母情结是什么意思?恋母心理的根源是什么?

2022-07-19 11:31:36    来源:太原热线    

恋母情结,中文翻译为伊谛普斯情结、俄狄浦斯情结、伊底庇斯情结。通俗地讲是指人的一种心理倾向,喜欢和母亲在一起的感觉。恋母情结并非爱情,而大多产生于对母亲的一种欣赏敬仰。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男孩女孩都可能有恋母情结。大部分人多多少少都会在某一年龄段有恋母情结,而在儿童时期几乎所有人都有恋母情结。

由于婴儿时代和童年早期的环境状况,每个孩子都渴望从异性父母身上得到性欲的满足,而怨恨同性父母。原始社会和文明社会都有反对乱伦的原理禁忌,因此这些渴望在暗中被感觉到,却永远地埋藏在潜意识深处。

恋母心理的根源是什么?

1.

因偶然机会(比如看到母亲的裸体),导致感官强烈刺激而引起极度性兴奋,性心理达到饱和状态, 从此认为这是最好的,故不再想做其他尝试,形成“先占观念”。

2.

母亲的不羁行为,影响儿子的性心理发育,导致其性道德观念的正确树立。

3.

如果儿子有偷窥或性骚扰行为,母亲没有批评和正确引导,阻碍了儿子的性心理发育。

4.

父母关系失衡,母亲在家庭中占主导地位,母亲的强者角色使儿子从小就崇拜、爱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