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突然疼痛、卡壳,小心是“关节鼠”在作怪!0全球快看

2022-11-15 07:45:40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长沙62岁的刘奶奶近年来膝关节活动时偶尔会发出“咔咔”的声音,最近有一次爬楼梯时,刘奶奶突然感觉膝盖被卡住,无法伸直也无法弯曲,伴随剧烈的疼痛,甚至险些摔倒,家人担心再次出现这种情况,于是陪同刘奶奶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就诊。

骨关节科柴志勇医生经过详细地问诊、查体后,考虑刘奶奶膝关节腔内可能存在“关节鼠”,并建议刘奶奶做了膝关节X线检查,报告结果显示“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伴多发关节游离体形成”。

关节游离体主要是由于外伤、关节退变、剥脱性骨软骨骨炎以及滑膜软骨瘤病等原因导致关节软骨、骨质或其他组织碎片脱落进入关节腔,这些脱落的碎片会在关节内随着运动变换位置,像老鼠一样,所以才被称为“关节鼠”。

膝关节、肘关节、髋关节、肩关节等均可出现游离体,其中以膝关节游离体最为常见。膝关节游离体主要表现为反复出现膝关节突然锁住,不能伸直和屈曲,这种情况称作关节“交锁”;还会伴有关节疼痛和肿胀,严重时可能会导致突然跌倒而造成骨折等其它伤害。关节交锁的症状可在休息或活动膝关节后出现弹响,随后症状缓解或消失。

若早期不对关节游离体进行处理,游离体可能会慢慢长大,对关节的磨损也越来越严重。因此,医生建议刘奶奶尽早手术,将关节内的游离体取出。

刘奶奶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受得住手术创伤吗?效果会好吗?对于家属的担心,柴志勇解释,游离体的治疗标准方案是关节镜微创手术取出游离体,关节镜手术的优点是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能有效缓解关节交锁及疼痛的症状,对于存在游离体的患者获益很大。“关节镜微创手术不需要切开膝关节,只通过两三个小孔能完成手术,最早术后一天就能下地走路,不到一周就能出院。”

在了解该手术的优势后,家属同意了手术。术后刘奶奶恢复良好,膝关节疼痛的症状也消失了,刘奶奶及家人对手术效果表示非常满意。术后三天,刘奶奶顺利出院。

柴志勇提醒,患者出院后要注意休息,避免爬楼梯、爬山深蹲等增加关节负荷的运动,循序渐进地进行肢体功能康复锻炼,加强肌肉、关节功能康复锻炼。

“关节鼠”多发于爱运动的青壮年患者、有外伤人群、有关节疾病的中老年人,对于这些高发人群要注意加强膝盖保护,少走楼梯,尽量避免关节负重,一旦有不适感,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诊治。

(一审:卢小伟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