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树先生丨江华原始生态园:檵木成林,千年古樟底下涌清泉-环球通讯

2023-03-29 20:07:59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曾冠霖)在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离县城不远的沱江镇莲花地村,有一片神奇的原始生态园,园中有棵千年古樟,盘根底部不断涌出汩汩清泉,四周檵木长成参天大树,形成檵 (jì)木林奇观。

(江华九龙井原始生态园檵木林。李忠林 摄)

3月29日,记者跟随村民沿着蜿蜒曲折的林间小道,来到这片原始生态园。放眼望去,这里生长着数百株大小高,矮不一的树木,纤细的林中间,有棵庞然大物特别显眼。这就是备受关注的千年古樟,胸径近两米,高二十余米,树冠几乎覆盖半片林子。令人惊奇的是,在盘根错节的古樟底部,有着九个大小不等的泉眼,汩汩清泉不断流出。


(资料图)

“这片林子就是我们村里的宝,你看到这古樟下面源源不断的流出水源,能昼夜不停的吐纳,常年不止,不会干涸。我们叫它九龙井,这片园林也叫九龙井原始生态园。”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传闻这九龙井,跟唐朝名臣元结有着密切的关系。”

据说,元结时任道州刺史时,有一年江华大旱,瑶民为了泉水灌溉庄稼闹纠纷,随后元结亲自到九龙井实地勘察指导,因地因水制宜,在泉水流入灌溉区前的上游采用人工筑堰,一水分九流,从而解决民众的燃眉之急。

“在这郁郁葱葱的林中,每当春天来临时,游人便络绎不绝地到九龙井。除了看水,最重要的是了解这别具风格的神奇古檵木。”九龙井生态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檵木林群落,共有200多棵。这些古檵木平均年龄在500年以上,其中最长者已是“千岁老翁”。

(江华九龙井原始生态园的千年古樟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拍照。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摄)

这些檵木,它的树干并不是特别的粗,只有碗口大小,而且树形扭曲,从综复杂的树枝相互盘旋交叉,呈现出比较奇特的造型。很难想象,它竟然有千岁。

九龙井生态园工作人员笑着说:“‘檵’这个字的发音和‘继’是一样的,檵木也叫做檵花、纸末花,属金缕梅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人们通常看见的檵木都是矮小的灌木或小乔木,很难看见高大的。”

据全国珍稀动植物考察组的专家认定,江华的这一天然九龙井檵木林属全国罕见,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曾被誉为“南方最后的原始森林”。

目前,江华九龙井生态园已被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林中奇异多姿檵木,就像是放大了的园林盆景。还有枝繁叶茂的千年古樟、鬼斧神工的天然石渠泉水。构建了九龙井生态园深邃清幽、神奇美丽景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