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闻】骨质疏松症呈年轻化趋势 预防上要均衡饮食、多晒太阳

2022-11-15 09:46:02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资料图)

长沙晚报1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张林)据了解,骨质疏松症目前正呈逐渐年轻化趋势,且易致跌倒、骨折。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近日提醒,人体骨量从出生后开始增加,在30岁左右达到最高峰值,自此走“下坡路”。

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32.0%,65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51.6%。骨质疏松性骨折后的患者,病残率和病死率显著增加,半数人出现一次骨折后还会再遭遇二次。骨质疏松髋关节骨折后一年内,患者死于并发症的比例达20%,而存活者中约50%致残。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

均衡饮食。摄入足够量的钙,普通成年人每天钙的推荐摄入量为800毫克,50岁以上人群钙摄入量需每日1000毫克至1200毫克,尽可能通过饮食补充,每天可摄入牛奶300毫升或相当量的奶制品,饮食不足时,可考虑钙补充剂。

多晒太阳。建议每天至少保证20分钟日照时间,65岁及以上老年人推荐使用钙补充剂。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和过度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增加骨质疏松症的风险,成年人一天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38%酒精度白酒50毫升,高危人群应在此基础上减少。

坚持运动。40岁至50岁还未出现骨质疏松症的人,可以选择相对高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跳舞;60岁以上已出现骨质疏松症的人,可以选择相对低强度有氧训练,比如快走,每天在阳光下步行20分钟至30分钟,一周进行5次到7次;70岁以上已出现骨质疏松症的人,运动要适量,建议先到医院进行评估,再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