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百件民间宝贝展示“三湘风物”

2022-11-15 09:45:47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片)

“三湘风物”长沙民间收藏精品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图为收藏爱好者正在观展。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浅降彩茶壶双提铜手把。

渔翁得利图竹圆雕人物摆件。

长沙晚报1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任波 通讯员 管震)今日,长沙简牍博物馆美庐展厅举行的“三湘风物”长沙民间收藏精品展开幕。在本次收藏精品展上出现了一件标明为清“光绪辛卯”制作的题款为“恪靖侯宝用”的提梁瓷壶。众所周知,恪靖侯就是左宗棠,但这真是左宗棠用过的瓷壶吗?

14日开幕的“三湘风物”长沙民间收藏精品展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长沙市文物和博物馆学会承办,展品总数近300件,是近年来长沙市总体规模较大的一次民间收藏品集中展览。

民间流散文物是国有文物的重要补充,是中国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主要向观众展示以湖湘地区为主的具有代表性的古代、近现代艺术收藏品,包括陶瓷、湘绣、书画、雕刻、玉器等十余个品类,其中引起观众较大兴趣的展品有: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繁荣的黑石号沉船出水的长沙窑青釉褐绿彩花卉纹瓷碗;记录了近代长沙刺绣行业辉煌的民国锦华丽湘绣庄褚辅成款花卉纹湘绣斗方;见证了民国湖南官钱局之银锭;代表了湖南近代民族工业水平的民国湖南宝华玻璃公司款彩绘山水观音瓶,通高达88厘米的贴簧六棱宝庆竹刻花瓶等等。这些珍贵的展品显现了各自独特的文化属征。另外,湖南当代名家钟增亚的《清凉世界图》、莫立唐的《西海奇观图》尺幅皆超过一丈,更是平时难得一见的大作。此前提到的恪靖侯款瓷壶引起在场观众极大兴趣。在给记者进行导览的长沙市文物和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方彝洁解释:“左宗棠确实被封为恪靖侯,但这个茶壶却并非是左宗棠用过的,因为左宗棠在乙酉年,即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就已去世,终年74岁,而这件瓷壶题款中已标明为辛卯年,即清光绪十七年(公元1891年),此时,左宗棠已去世六年,表明这个瓷壶应是继承了左宗棠“恪靖侯”封号的左宗棠后人在使用,或是祭祀左宗棠时使用的瓷壶。

本次展览藏品由长沙市文物和博物馆学会个人会员提供,它们来源可靠、传世有序,涵盖类型丰富、时间跨度长、精品珍品多,充分展现了近年来长沙地区民间收藏水平。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8日。因疫情防控需要,入馆参观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