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飞行时为什么要排队?大雁为什么人字形飞行?

2022-07-14 11:17:13    来源:太原热线    

大雁飞行时为什么要排队?

大雁排队飞行是为了降低风的阻力,从而在旅途中节省力气。每年到秋天,北方的严寒气候不再适合大雁生存,大雁便会飞往温暖的南方过冬。

在长途的旅行中,雁群的队形组织的十分严密,它们常常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大雁的飞行速度很快,每小时能飞69~90公里。虽然大雁飞得很快,可是旅行时间约需要一两个月。

一是首尾相顾的(头可变尾,尾可变头)鸿雁阵。它的队形是强壮的两队雁夫妇一对打前锋,一对略后阵。作用于有外敌入侵时,可变换队形而首尾相顾,奋力御敌。以保护家人不受敌人伤害。其志如日,其情如月。

二是借力之故。当它们远途跋涉时,为了保存大家的实力,强壮的公雁总是不停地调换当头雁,为的是妻子和孩子在后面省些力气,不至于踉不上掉队。它的不排横队的原因就是空中气流阻力太大,那样耗力极快而不能远飞。

大雁为什么人字形飞行?

大雁飞行是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是因为它们整天的飞,单靠一只雁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互相帮助,才能飞得快飞得远。有劲的大雁在扑翅膀飞的时候,翅膀尖扇起一阵风,从下面往上面送,就把小雁轻轻地抬起来,长途跋涉的小雁就不会掉队。一般靠前面的大雁,是很有力量、很有经验的,由于头雁扇动翅膀的作用,带动气流,若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飞行,后面的大雁飞起来会很轻松,就不必休息很多次。头雁飞行的过程中在其身后会形成一个低气压区,紧跟其后的大雁飞行时就可以利用这个低气压区减少空气的阻力。有利于整个群体的持续飞行能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