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神秘金面具背后真实故事 三星堆黄金面具介绍

2022-06-01 10:56:56    来源:太原热线    

三星堆神秘金面具背后真实故事

据报道,5月28日,三星堆又双叒叕上新了!8号坑在近20公分的灰烬层中已发现神树、金器、铜面具等各种残片,最新出土一件金面具残片,耳朵和嘴巴的轮廓清晰可见。3号祭祀坑的国宝级文物铜顶尊跪坐人像亦隆重亮相!!

消息公布后,#三星堆铜顶尊跪坐人像#、#三星堆又出土一件金面具残片#纷纷登上热搜。有网友感叹文物之精致,也有人猜测古蜀人很有钱。不过,这些神秘金面具的背后都有什么故事呢?金面具有什么用??报道显示,新出土的金面具残片和其他面具形态相似,耳朵宽大,眼睛突出,鼻子也比较高,嘴巴微微上扬,是一种神秘微笑的造型。

在28日的三星堆全球文化推介会上,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便指出,三星堆有其特有的祭祀体系,金面具、神树等出土文物均体现了这一点。

面对三星堆极具特色的文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28日特意提到了其中多元的一面。“比如商文化比较常见的云雷纹、兽面纹等几乎一整套商代青铜器纹饰,都被运用到三星堆商代晚期的青铜器上面。”同时,金面具背后的三星堆祭祀体系则显示,三星堆文化有着“浓厚的神巫信仰色彩”。这一点,也并不孤立。

三星堆黄金面具介绍

黄金面具,是三星堆遗址祭祀区5号祭祀坑中出土的金器。经检测,其含金量约为85%,银含量约为13%至14%,还有其他杂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